专家提醒:做磁共振,别坐金属轮椅不要化妆

2016-07-20 13:37:52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7月20日讯(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周蓉荣 杨健)指导专家 刘建滨,湖南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医学影像诊断30余年,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新闻背景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上海某医院上演了惊险一幕:一名患者在完成磁共振检查后,患者家属因心急将其从检查室内接出,不听医护人员劝阻,把轮椅推进了检查室。由于磁共振仪当时处于待机状态,仍具磁性,因此金属轮椅被迅速吸附到仪器上。

问题来了:磁共振具有强大的磁场,除了吸附金属轮椅,还有哪些物品它也不放过?怎样才能安全地完成磁共振检查呢?昨日,湖南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建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磁共振能吸附所有金属制品,并产生危险隐患;要安全地完成磁共振检查,必须听医生的安排。

磁共振不喜欢金属制品与化妆

“新闻报道中说的轮椅应该算是超大的金属制品了,磁共振设备周围(5米内),具有强大磁场,严禁病人和陪伴家属将所有铁磁性的物品及电子产品、各种磁性存储介质类物品,靠近、带入检查室。”刘建滨强调,“有些细小的金属制品藏在其中也要注意,最好不要穿着有金属纽扣的衣服,还有衣服上的金属拉链、文胸上的金属搭钩都是隐患。当然钥匙、手表以及手机、相机、银行卡这些都不能带。另外,易燃易爆品、腐蚀性或化学物品、药膏、膏药、潮湿渗漏液体的用品等都是极度危险的。”

刘建滨补充说:“对于要做磁共振检查的人来说,要素面朝天,因为有些化妆品中含有金属元素,它们会与磁场发生反应。所以建议检查当天不要化妆,指甲油、止汗药、防晒霜、护发用的发蜡等也最好不要用。时尚人士喜欢文身,部分爱美女性也喜欢文眼线,然而在磁共振检查过程中,却存在隐患。文身中的颜料会加热,导致皮肤受到刺激甚至灼伤,遮盖也不管用。检查中如果皮肤有刺激感,应立刻停止。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有文身,在检查前,一定要跟医生事先说明。”

磁共振没有辐射,对人体组织不会有伤害

“磁共振使用的是强大的磁场和无线电波,没有 X 射线,没有电离辐射,对任何娇嫩的人体组织都不会有伤害,因此不用担心辐射危险。”刘建滨介绍,“成像的原理就是中学物理的法拉第定律,导电线圈可产生磁场。人体在磁场里面,就会有一部分原子和外界磁场的脉冲磁信号产生‘共鸣’,被接收器的‘千里耳’听到。计算机对微弱的共振信号进行后处理,就产生了黑白分明、精细复杂的人体解剖图像。”

刘建滨同时提醒:“磁共振的仪器会发出部分噪音,像一台冲击钻在施工,有时音量高达100分贝以上,因此最好提前戴上耳塞。小孩子也许会受到惊吓,有时需要服用镇静剂来安静地接受检查。此外,在无线电波的作用下,体表温度可能会升高1℃左右,有些人会在检查过程中感到热,这是正常现象。为了维护机器运转,一般机房温度都在20℃左右,如果有老人、小孩或者体弱的病人害怕着凉,也可以在进入磁共振机房前加点衣服,但必须保证衣服上没有金属拉链、扣子或者其他金属的装饰品,以防产生金属伪影而影响检查。当然机房里面也准备了毛毯给怕凉的病人盖上。”

装了起搏器和人工关节等能不能做磁共振?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不少读者询问:“装了起搏器和人工关节等金属设备可以做磁共振检查吗?”

针对这个问题,刘建滨解释说:“不能一概而论,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关键要看是何种类型的手术材料。有些标注了可以做磁共振的材料不仅是安全的,而且磁共振还能专门针对该假体材料进行评估,发现很多引起手术后疼痛的原因,为病人保驾护航。”

据悉,湖南省人民医院在《磁共振检查预约调查表》里都会要求来检查的人填写“做过何种类型的手术”、“体内植入何种类型手术材料”等问题,以此达到充分沟通,医生再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