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夏季也不能停药

2016-07-20 13:35:4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廖平] [责编:金灵]
字体:【

87岁的李爹爹是一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进入夏季,他觉得自己症状缓解了许多,便将药停了。没想到,停了药还不到1个月,他的症状就更加严重了,不得不住进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内科。据该科蔡珊副主任医师介绍,像李爹爹这样因为擅自停药而再次住院的慢阻肺患者不在少数。蔡珊提醒,虽然相当一部分慢阻肺患者在夏天会感觉病情好转,但同样不能擅自停药。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肺部的常见病、多发病,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达8.2%,男性发病率较女性高。慢阻肺是一种不能治愈的慢性疾病,但经过规范化的治疗,可有效地控制疾病。

由于大多数的患者为中老年人,对于疾病的认识及吸入制剂掌握程度欠佳等原因,导致患者疾病控制情况不理想。蔡珊表示,慢阻肺的药物治疗主要是使用支气管扩张剂,雾化或干粉的吸入治疗较常见,一些新型的软雾吸入装置可直接作用于肺部,使用起来很方便,坚持使用可有效控制病情发展。

“我们可以算一笔经济账,每个月坚持用药,一年的费用约为5000元。而如果因为急性发作住一次院,费用可能远远不止5000元,还可能使肺功能进一步受损。”蔡珊表示,无论是从经济的角度,还是从控制病情的角度,坚持服药才是慢阻肺患者最好的选择。

蔡珊特别提醒,因为大多数的慢阻肺患者为老烟民,很多研究报道和实例证明戒烟可改善慢阻肺患者的生活质量,延缓肺功能恶化程度。因此,慢阻肺患者一定要坚持戒烟。此外,蔡珊建议,4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慢阻肺高发人群,如长期吸烟、在粉尘环境下工作等,最好每年进行一次肺功能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