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医疗来了!开福区两家"医联体"正式挂牌运营

2016-07-20 13:29: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8日讯(记者 黄晓辉 通讯员 晏强)今天下午,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长沙市第一医院共同建设的市级医疗卫生服务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正式挂牌启动。今后,居民们在社区医院就能看专家,还可通过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直达大医院,不用在大医院苦苦排队挂号等床位啦! 

(东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长沙市第一医院共同签署医疗卫生服务联合体建设协议书。)

日前,长沙市卫生计生委启动第一批29个市级医联体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医联体全覆盖。医联体将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发挥市级医院人才、技术、设备、信息和管理优势,通过对口合作帮扶,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分级诊疗。或许3年后,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将成为更多患者的就诊首选。

“小病在社区,得了大病也不用担心,可通过医联体内的‘绿色转诊通道’直达大医院住院。”捞刀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金印介绍说,根据《长沙市建立医疗卫生服务联合体工作实施方案》,此次携手长沙市第一医院组建的“医联体”,长沙市第一医院就要为捞刀河街道预留一定数量的门诊专家号和病床,用于上转患者就诊需要。

长沙市第一医院副院长胡立强说,我们不但要派专家到基层“医联体”单位“全日制”坐诊,还将安排基层医务人员到我们医院进行不少于3个月的脱产进修,并对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管理、技能提升进行培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变“供血”为“造血”。 

(开福区捞刀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长沙市第一医院共同建设的市级医疗卫生服务联合体正式挂牌启动。)

“现在医保也有配套政策,对接受双向转诊的患者住院实行‘一增一减一免’优惠政策。”长沙市第一医院医联部主任周月香说。

一增,即增加患者住院报销标准;一减,即双向转诊的患者,上转病人的减免在基层医疗机构住院的起付线,下转病人的减免在上级医院住院起付线的50%;一免,即免除第二次住院须间隔28天的限制,引导患者首诊在基层医疗机构,大病进上级医院。

“不过因为市级医院与基层医院的基本药物目录和用药习惯不同,使得分级诊疗过程中仍然存在‘上转容易下转难’。希望在这些方面,‘医联体’建设也能给出相关政策,彻底推倒双向转诊中隔着的那堵‘墙’。”周月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