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做充分准备 他参加5000米长跑竞赛中暑晕倒

2016-07-19 14:53:41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 实习生 王玉琦 通讯员 粟青梅)“终点就在眼前,我必须铆足劲,往前冲”,参加某省级单位技能竞赛的选手杨先生,最终未能完成比赛,倒在了距终点150米的赛场上,被120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救治疗,诊断为中暑。专家提醒,高温天应减少户外活动,饮食规律,心平气和,预防中暑。

赛前未做充分准备,赛中中暑倒地

35岁的杨先生,是一位运动达人。近日,他和几位队友代表单位来长沙参加比赛。比赛设置有5公里长跑等环节。杨先生本来是自信满满,但在3个月前,他因打篮球时导致膝关节扭伤,不得不开始休息,直到比赛前半个月才进入训练。由于要保护膝关节,他减少了运动量,减轻了训练的强度。比赛当天,竞争激烈,杨先生吃了点东西就匆匆上阵了,在赛场他奋力拼搏,一个劲地猛冲,却不幸中暑。

杨先生倒地后神志不清,在赛场待命的医生立即上前掐人中,给予吸氧等急救。在救护车上,杨先生身体发热,大汗,胸部等处皮肤发红,呼吸急促,神志模糊,时有抽搐,不断地说胡话,甚至不认识陪同来的同事。120医护人员给予降温、补液等对症支持处理。上午9时,杨先生被送至医院急诊科,入住抢救室继续抢救,上午10时,他神志转醒,已能进流质饮食,并于当天病愈出院。

一月收治中暑患者15例,专家来支招

本次长跑比赛,除了杨先生,还有另外一位选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晕、恶心、出汗、胸闷、心慌等不适。所幸症状轻微,通过降温及服用中暑药品后,病情得到了缓解。

“杨先生中暑主要还是由于准备不足,运动过度引起。”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蒋国华说。在还未进入盛夏,下旬又以阴雨天居多的6月,急诊科就收治了中暑患者15人次,年龄从17岁-70岁不等,其中又以户外劳动的中老年男性居多。

蒋国华表示,诱发中暑的因素有很多,环境温度过高、湿度过大、风速过小、劳动强度过大、劳动时间过长等都是导致中暑的主要因素。他建议,在高温天,市民尽可能避免暴晒,特别是老年人、儿童等体温调节能力较差的人,最好不要在太阳暴晒下出门。实在迫不得已要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则要及时补充含有电解质的饮料。另外,夏季气温高,人体内湿气也更重,要注意心理保健,心理郁结也会引起“火气”大,平时要学会静心减压,调整心情。

相关链接:

中暑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如高温下发生中暑的现象,轻者要迅速转到阴凉通风处仰卧休息,解开衣扣,腰带,敞开上衣。可服十滴水、仁丹等防治中暑的药品。如果患者的体温持续上升,可用温水浇湿毛巾擦浴其全身。如果出现意识不清或痉挛,这时应保持头偏向一侧位。有呼吸道分泌物的要及时清除,并保持呼吸道通畅,防窒息。高烧40℃左右的持续不退,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马上送至正规医院进行护脑、护心、护胃等对症支持治疗,防止心、脑、肝肾等重要器官功能衰竭,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

炎热季节不提倡户外过多的活动,在户外劳作时,可以喝一些淡盐水、凉茶或补充一点运动饮料来消暑。在家里可适当开空调,保持室内温度在26℃左右,定时通风。注意空调、电风扇不直接对人吹,同时注意作息规律,清淡饮食,可适当多吃些西瓜、黄瓜、苦瓜、西红柿等蔬菜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