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女性明年初或可接种宫颈癌疫苗

2016-07-19 12:01:59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7月19日讯( 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彭萍)湖南女性明年初或可接种宫颈癌疫苗。18日,葛兰素史克(GSK)宣布,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商品名:希瑞适)已获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希瑞适在内地注册用于9-25岁女性的接种,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有望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有专家表示,HPV疫苗实现国产化之后,接种价格或将比香港和国外便宜。

据湖南省肿瘤医院妇瘤三科主任周彦杰主任医师介绍,宫颈癌是一种感染性疾病。从最初的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宫颈到宫颈癌前病变以及最终发展到浸润癌,至少需要10~15年的时间。有资料显示,宫颈癌是中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我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3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宫颈癌癌前发病率108.50/10万,宫颈癌发病率30.78/10万,发病率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全球多国的防治经验显示,宫颈癌筛查配合HPV疫苗接种将会显著降低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病率。

“目前认为99%的宫颈癌和HPV的感染相关,如果能防治HPV的感染,就可以极大程度地减少宫颈癌。”周彦杰‍表示,一般认为应该是在接触 HPV病毒之前给药,效果比较好,如果已经有病毒接触了,可能就没有那么理想了。所以所谓最佳时间,其实是没有性行为之前,美国CDC给的建议是 11-12岁,13-26岁可以再追加。如果25岁还没有过性行为,当然也可以用。

周彦杰提醒有性行为的女性朋友,可以定期到医院做宫颈的HPV检查,这也是宫颈癌筛查的一部分。但是需要强调的是,HPV感染到发展成宫颈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HPV也分很多型,并不是所有亚型都和宫颈癌相关。即使偶有一次检查发现HPV感染了,也没必要多么担心,更没必要滥用各种抗病毒药物,加强随访就够了。

宫颈癌疫苗的作用是预防HPV的感染,而且仅针对16、18两个高危亚型,这两个亚型可能导致了2/3宫颈癌的发生。周彦杰表示,没有接受疫苗的女性朋友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宫颈癌虽然恶性程度比较高,但是,目前认为,宫颈浸润癌是可以经筛查预防的。宫颈癌的发病不是三两天就能完成的,它从 HPV感染到进展成宫颈浸润癌,要经历10-15年的时间,在这么长的时间段内,有很多的机会进行筛查,在进展成癌之前治疗癌前病变,将其消灭在初始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