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并非人人适合 “冬病夏治”方法有多种

2016-07-19 11:55:28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贴三伏贴在各大医院受到热捧。长沙晚报记者石祯专 摄
贴三伏贴在各大医院受到热捧。长沙晚报记者石祯专 摄

长沙晚报7月19日讯(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张凌 邓彬彬)

指导专家

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 黄建乐

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医师 刘羿杉

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医师 黄彬

从7月17日开始,“三伏天”来啦!“三伏”是初伏、中伏、末伏的统称,系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这一阶段,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流通,是驱散体内潜伏寒邪的最佳时期,此时借助药物刺激穴位,易于渗透到脏腑,可获得良好疗效。

虽然“冬病夏治”的中医治疗手段越来越深入人心,但仍有不少市民存在疑问。连日来,不少读者通过长沙晚报“健康”版微信公众平台“长沙晚报健康吧”,询问“冬病夏治”的相关事宜。昨日,长沙晚报记者将读者的疑问归纳成4个问题,请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建乐,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医师刘羿杉、黄彬专业解答。

疑问1

冬病夏治只是“贴膏药”吗?

【现象】近年来,三伏贴受到热捧,在随机调查中,大部分的被调查者都习惯于将“冬病夏治”与“三伏贴”画等号,这其实是一种认识误区。

【解析&提醒】“所谓冬病,是指冬天易发的疾病,比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关节炎、慢性腹泻、冻疮等,而冬病夏治,是指在夏季气温高和机体阳气盛时,运用温里药或补虚助阳的方法,借助自然界阳气旺盛,促进人体阳气的生发,祛除体内沉积之寒气,以预防疾病发作。”据黄建乐介绍,“冬病夏治”的方法很多,并非只有穴位敷贴,还包括艾灸、拔罐、刮痧、针刺、内服中药和食疗等。

1.穴位敷贴:选用具有温通经络、温肺化痰、散寒祛湿、补养阳气等作用的中药,如白芥子、细辛、肉桂、甘遂等研制成粉末,取汁调成膏状,根据病情选取不同穴位,以治疗不同的疾病。

2.艾灸:以艾叶为原料,做成艾绒、艾柱和艾条,放置在体表的相应穴位或疼痛处烧灼、温熨。借灸火的温和热力及药物作用,通过经络传导,以温通经脉、调和气血、协调阴阳、扶正祛邪。需要注意的是,容易上火的人不建议用艾条。

3.刮痧:用刮痧板蘸刮痧油按同一方向刮动,刺激经络穴位,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出现青紫色出血点,以改善局部微循环,起到疏通经络、舒筋理气、祛风散寒的作用,适用于肠胃病、肩周炎、颈椎病、腰椎病、腰肌劳损、关节炎等。

4.拔火罐:原理和刮痧差不多,都是刺激经络穴位,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疏通经络、祛除寒气。适用于哮喘、风湿痛、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等病。

疑问2

三伏贴,人人都能贴吗?

【现象】 每年的“三伏”前夕,就有不少市民咨询:“我失眠,能不能贴好?”“我老上火,能不能贴好?”“我便秘,能不能贴好?”“我痛经,能不能贴好?”……

【解析&提醒】“三伏贴”是“冬病夏治”的主要方式之一,它以中医辨证论治作为基础,但并非人人适宜,需请中医科专家望、闻、问、切辨证后,再进行贴敷。一般适用于阳虚(虚寒)体质者(阳虚症状多为恶寒肢冷、夜尿多、易感冒、大便完谷不化等),能有效治疗以下几类疾病:

1.肺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体虚感冒;

2.脾胃疾病:慢性胃肠炎、溃疡病、慢性腹泻、消化不良等;

3.关节疾病: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颈肩腰腿痛等;

4.其他疾病:冻疮、痛经、免疫力低下、小儿遗尿等。

“穴位敷贴治疗需持之以恒,一般头伏开始,将特制药膏贴在指定穴位,用胶布固定,成人每次贴3-6小时,儿童贴2-3小时,每隔10天左右贴1次,3次为1个疗程,连续贴满3年以上,效果为最佳。”刘羿杉说。

他同时指出,以下人群不适宜敷贴:皮肤敏感、娇嫩或有破损者,3岁以下小儿、孕妇,糖尿病(阴虚火旺型)、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支气管扩张、恶性肿瘤患者等。

疑问3

敷贴后皮肤发泡,好还是坏?

【案例】41岁的王女士有哮喘,从去年开始进行敷贴治疗,后出现皮肤起水泡的情况,过了一周才慢慢消退。今年的“三伏天”已经到来,王女士咨询,自己是否还能再进行穴位敷贴?

【解析&提醒】“药物敷贴后4-6小时,皮肤敏感者在贴药后皮肤有发热感和灼痛感,1%-5%的人贴药后该穴位可能会起泡,这是由于药物被人吸收充分、穴位敏感所造成的。”黄建乐表示,这属于正常的药物良性反应,证明所贴药物已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实践证实,部分皮肤起泡、反应强烈的病人疗效更为明显。起泡者应注意保护好创面,避免抓破引起感染。

另一部分市民敷贴后皮肤反应不明显,这并非无效,也是正常现象,因为每个人的皮肤耐受力不同,皮肤反应不强烈,药物也能被吸收。此外,部分患者敷药处皮肤会在一段时间内遗留皮肤发红,属于正常现象,随着时间推移,颜色会消退,切莫过于担忧。

黄建乐提醒,敷贴当天应禁食生冷、辛辣食物,三天内忌食虾蟹、牛肉、鹅鸭、花生、芋头及蛋类等食物,贴药部位10小时内不宜着冷水,也不可用肥皂等有刺激性的物品擦洗,可用温水洗澡。

敷贴处皮肤反应的处理也要区别对待:小的水泡一般不必特殊处理,让其自然吸收,或者给予湿润烫伤膏外涂以减轻不适感;大的水泡应在医疗机构用消毒针挑破其底部,抽出液体,局部消毒。

疑问4

冬病夏治,疗效如何检测?

【提问】雨花亭社区林大爷咨询,判断疗效,中药治病往往通过“望闻问切”,西医常用症状、体征、检查结果等,那么三伏贴的疗效又是怎样检测的呢?

【解析&提醒】对于“冬病夏治”的疗效检测,黄彬举了两个例子:

1. 长沙市中心医院门诊有位外科医生曾患过敏性鼻炎,每次发作时喷嚏、鼻涕不止,服用抗过敏药后才逐渐缓解,但反复发作。前年夏天,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接受了 “三伏贴”治疗,同年冬春季节,虽然他的鼻炎没有彻底根治,但发作症状减轻,原先到春季要服用几盒抗过敏药,现在只需要一盒就差不多能控制病情了。

2.德馨园社区的李奶奶带孙子到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检查,她告诉医生:“我这孙子以前爱拉肚子,胃口不好,身体瘦弱,连续贴了三年敷贴,现在肠胃好了,身子越来越壮实了,敷贴的疗效确实不错。”

关于敷贴的疗效,黄彬表示可从“来年旧病发作症状减轻程度、持续时间、发作频率、服药的疗效、客观的舌脉、检验结果”等几方面评价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三伏贴”并非是立竿见影的疗法,一般敷贴3年及以上的疗效较佳。

延伸阅读

NO.1今年三伏贴贴敷时间

第一次:7月17日 星期日

第二次:7月27日 星期三

第三次:8月6日 星期六

第四次:8月16日 星期二

NO.2 贴敷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针对这个问题,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医师王凤给出了四点建议:

1.饮食调节促健康

最好忌食辛辣、寒凉食物1-2周,海鲜、辣椒、大蒜、牛羊肉、新鲜荔枝、凉菜、冷饮等应尽量避免,少吸烟、不饮酒,以免减弱药效。

饮食调养以清心防暑、滋阴生津为主,比如绿豆、莲子、薏仁、蔬菜、瓜果、百合、玉竹、瘦肉、鳝鱼、鸭肉等,不宜过量食用肥腻、偏甜、重口味食物。

2.充足睡眠调情志

每晚保持7-8小时睡眠,可使全身肌肉放松,神经紧张得到调整,从而提高经络穴位对药物刺激的识别,引导药效直达病灶。

此外,平和乐观的情绪可使机体免疫功能处于一种最佳状态,这种状态有利于顽疾的治疗和康复。夏季闷热,会使一部分人心情烦躁、易于激动,因此,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通过转移注意力、听音乐等方式有意识地克制这种情绪。

3.检查皮肤健康

要注意保护和清洁皮肤,特别是贴敷穴位的皮肤。外出前做好防蚊准备,防止因蚊虫叮咬引起皮肤红肿或感染。贴敷前一天,用温和沐浴产品洗澡,去除皮肤表面的油脂。如果贴敷前发现所贴穴位处的皮肤有破口,或出现发烧、头痛、腹泻呕吐等急性感染症状,则需推迟第一贴的时间。

4.穿着宽松防过敏

贴敷时最好身穿宽松透气、舒适吸汗的纯棉衣物,不要穿紧身的化纤衣物。为了防止药膏染脏衣服,当天穿深色衣服最好。

第一次贴敷或皮肤特别敏感的人,可以事先在家里试试自己对胶布是否过敏,如有过敏症状在贴敷前一定要告诉医生,改用防过敏胶布。

若是特别怕热、易出汗的人,也可事先和医生沟通,医生会根据情况在固定时少贴几层胶布,提升舒适度;切莫在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候去敷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