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丨三伏贴需到正规医院,坚持按疗程治疗

2016-07-18 11:32:55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敷网购三伏贴皮肤被灼伤

提醒:三伏贴需到正规医院,坚持按疗程治疗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唐江澎

昨日入伏,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和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八医院)等4家中医医院,当日共迎来2万余敷三伏贴的市民,今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很多综合医院也加入三伏贴的行列。然而,一些市民却因敷贴导致皮肤红肿、起水泡,甚至灼伤,医生问诊发现,他们大多是图省事,自行敷贴网购的三伏贴或不遵医嘱造成的。

三伏贴网上销售乱象多

蒋女士的母亲一到冬天咳喘得厉害,还反复发作。她想给母亲试试三伏贴,于是就网购了三伏贴。昨日一早,蒋女士根据产品附赠的穴位图,自行给母亲敷贴。贴了两个小时,敷贴部位的皮肤就出现刺痛、红肿,起初以为是正常现象,又忍了1小时才把膏药撕掉,发现已经起了一片水泡,经医院诊断为二度灼伤。

记者在网上看到,销售三伏贴的网店不少,价格从十几元到数百元不等,但仔细查看,很多产品没有药品批准文号,一些网店售卖的同一种三伏贴声称不仅可以治呼吸道疾病、消化类疾病,还可以治妇科疾病及关节痛等。

敷贴要到正规医院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针灸康复科主任杜革术提醒,网上售卖的三伏贴不仅疗效得不到保证,连生产资质都值得商榷。 “三伏贴虽然无需口服打针,但仍需专业人员进行操作或指导。”杜革术提醒,三伏贴的疗效与所贴的穴位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如果穴位没有找准,三伏贴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医生都是经过长时间的学习训练才能够精准地掌握人体穴位,普通市民仅凭商家提供的一张穴位图,是很难短时间找准人体穴位的。

杜革术说,有的患者认为贴的时间越长疗效越好,就自行延长时间,导致皮肤灼伤。

坚持3年才能保证药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冯国湘提醒,穴位敷贴疗法,尽管对多种病症有良好的效果,但毕竟只是中医外治法中的一种,面对复杂的病症,它亦有局限性。所以在临床治疗时,要消除“百病一贴”的狭隘观点,医生往往会结合其他各种疗法,如综合运用三伏贴、三伏灸外治疗法配合中药内服,才能帮助患者提高治疗效果。

冬病夏治,三伏为一个疗程。一般需连续3年,也就是3个疗程,只有坚持按疗程治疗,才能保证药效的发挥,经络才能处于持续兴奋应激的状态,对病邪的祛除才能保持力度和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