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创建国家食安城市

2016-07-15 15:26:46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敏)昨日,2016年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强调,要在创建中提升认识、改进方法、强化担当,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全面完成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任务。市领导陈泽珲、廖健,市政府秘书长谭勇出席。

早起“嗦粉”是很多长沙人的习惯。据统计,长沙每天销售豆制品40万公斤、米粉35万公斤、湿面6万公斤。根据会上讨论的《长沙市豆制品、米粉和湿面冷链集中销售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草案)》《长沙市基层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两年行动方案(草案)》,长沙拟于明年在全市所有农贸市场建设豆制品、米粉和湿面冷链集中销售示范点,并力争全市基层食品药品监督所基本达到长沙市标准化建设要求。

从2014年开始,国务院食安办在全国4个省、15个城市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试点工作。2015年9月将湖南纳入第二批食品安全城市试点范围,长沙是全省唯一试点城市。目前,全市乡镇(街道)已组建134个食品药品监督所,开展“利剑整治”等专项行动,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胡衡华强调,开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战略举措。要提升综合监管水平,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事中事后监管,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体系;要构建社会共治格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创新公众参与机制、促进信息公开透明。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完善12331举报投诉处置程序,及时公布企业“红黑榜”;要打造长沙创建特色,抓好项目、产业、示范、创新,落实溯源体系、食用农产品产销对接、农贸市场快检室、“明厨亮灶”工程、冷链销售门店等重要项目建设。同时,进一步落实责任、协调联动、严格考评,强化保障确保创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