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6点提前预防 心血管病专家帮您安心度夏

2016-07-15 15:25:49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长沙7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本周末即将进入三伏天,长沙气温也持续保持高温。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由于受高温的影响,急性心梗、急性左心衰、中风等恶性心脑血管事件也频繁发生。为此,湘雅三医院老年心血管病专科门诊资深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教授为心血管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病友支招如何安心度过酷暑难当的夏季。

1.合理饮食

夏季气温高,食物容易腐败,不洁饮食容易引起急性胃肠道感染,可能直接或间接地诱发心血管意外事件。所以,夏季不但饮食要清淡,而且不可暴饮暴食,不可过度饮酒,注意饮食卫生。另外,夏天要注意饮食的多样化,保持体内酸碱平衡。盛夏时节,心血管病患者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可适当吃一些瘦肉、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食物;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最好喝一些白开水以保持血液黏稠度不至于太高。夏季营养要注意全面均衡,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应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减少钠盐和甜食的摄入量。

2.适量运动

夏季不能完全不锻炼,强调运动锻炼一定要适度。运动适度的前提是,运动后不能有不适的症状出现,运动量因人而异,可循序渐进地增加。夏季的锻炼应以有氧运动为主,如散步、游泳、骑车等,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可以预防和消除疲劳,有利于身体健康,可增加机能储备,对改善心功能有一定的作用。

3.乐观心态

夏季,心血管病患者应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心态,建立健康的生活行为。夏季到来,重要的是少熬夜,减少夜生活。老年患者往往在夏季睡眠质量欠佳,如果晚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中午要适当休息,以补充睡眠不足。午睡半小时可使血压及心率曲线出现一个低谷,冠心病发病率减少1/3。另外,保持情绪稳定、起居有常是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炎炎夏日里,要特别注意“静心”养生,心静自然凉!对于心脑血管异常者来说,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如平时并没有什么症状,高温天气加上过度疲劳、情绪不好的状况下就极容易发生严重心律失常,而导致猝死。

4.防暑降温

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室外活动时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天气闷热时,室内可以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25℃左右为宜,不能让室内外温差过大。炎热夏季,冠心病老人最好将运动时间安排在较凉爽的下午或晚上,切忌在烈日下锻炼,且锻炼时间不宜太长,当出现天气闷热且湿度大时,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5.随身带药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外出,可以随身携带药品如硝酸甘油或复发丹参滴丸,一旦发生意外,可以及时含服药物。患者在室外感到不舒服时,可以含服一片硝酸甘油或5-10粒复发丹参滴丸,如果症状不缓解,五分钟之后再次含服上述药物,如果第三次含服仍没有效果需及时到医院就医。夏季外出时,建议最好带上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清凉油等。

6 .几点忠告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 高温天气时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用药保持规律,不要自己随便添加或减少药物,若出现肢体感觉异常、麻木、晕倒、走路向一侧偏或者有踩棉花的感觉等情况,这是高血压造成脑损伤的表现,一定要及早到医院诊治;冠心病患者在夏天,特别是在高温状况下,应注意稳定情绪,按时用药,加强抗凝治疗,多饮水,预防血栓的形成,以降低脑梗、心梗或严重心绞痛的发生率;心衰病人夏天应减少食用较凉的食物或冷饮,西瓜等防暑食品千万不要吃得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