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迎新一轮降雨 重点防范肠道传染病和皮肤病

2016-07-11 15:39:51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7月11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李亚曼 王涵)气象部门预计,短暂晴热过后,本周五长沙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今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提示:持续降雨,市民要提高防病意识,重点防范经水传播的肠道传染病,经鼠类传播的钩体病及流行性出血热,以及皮肤病、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等。

肠道传染病(关注指数★★★★☆):湿热天气感染性腹泻、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易发,主要症状是腹泻,还可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防病关键是注意个人卫生和做好周围环境的卫生清扫。应做到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变质及来源不明的食品;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从冰箱拿出来的食物要重新煮沸后再食用;不食用被水淹死的家禽、家畜;米面等粮食要密封保存,被雨水、洪水浸泡则不可再食用;积极防鼠灭蝇杀蟑螂。

经皮肤感染传染病(关注指数★★★★☆):汛期持续降雨易导致城市内涝,污浊的积水可夹杂各类垃圾、鼠尿、人畜粪便等,可能含有大量病毒、致病菌和寄生虫,通过皮肤造成人体被感染,引发血吸虫、钩体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等疾病。出行如遇积水,最好绕道而行或穿套靴,不要赤脚淌水。在雨量减小或停雨的间隙,应及时清除家庭和周边环境中的垃圾、污物,尽量减少积水,以防蚊、蝇孳生。雨过天晴时,要将被褥、衣物拿到阳光下暴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