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信仰对话•徐毅:疏浚下水道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

2016-07-06 09:43:1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6月30日上午,徐毅在同事的帮助下,下到下水道准备疏导作业。记者 田超 摄

徐毅拉通穿绳器。记者 田超 摄

尽管温度不是很高,徐毅和同事却汗流不止。记者 田超 摄

党员名片

徐毅,1970年出生,2011年入党,长沙市开福区市政管理局疏浚组组长。与下水道打交道已有20多个年头的他,尽管平时工作没有白天黑夜,很忙也很累,但是看到下水道被疏通的那一刻,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

党员语录

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自己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也让自己增添了一份积极向上的精神。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长沙报道

6月30日上午,长沙昨天刚刚下过一场暴雨,开福区毛家桥水果市场前的下水管道有堵塞的迹象。

“每次暴雨过来,我们都要来这里巡查是否有污泥堵塞。”一大清早,长沙市开福区市政管理局疏浚组组长徐毅就带着几个组员过来了,“因为这里地势比较低,上面几个片区的水都是流经这里进入污水处理厂的。”

徐毅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因为父亲也是一名老市政人,受其影响,1992年选择进入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工作,后进入疏浚组,一干就是20多年了。在他看来,从事下水道疏浚工作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靠近长沙市五一大道繁华商圈的轩辕殿巷是典型的棚户区,“这里的居民每次看到我们来了,欢迎得不得了,又是倒茶又是发烟。”徐毅笑着说,因为是老旧小区,下水道特别容易堵塞,这也成为居民的一块心病。

一谈到下水道,许多人脑海里都会冒出“黑、臭、脏”这些字眼,至于被堵塞住的下水道,那则更是一场噩梦。而对于徐毅来说,这却是他们天天要接触和工作的场所。

“下水道的确很脏,什么东西都可能有!”徐毅说,长沙曾有“八大公沟”(注:即长沙老城区八大主要排水系统),2004年他在疏浚流经教育街的公沟时,“头上突然掉下一坨东西,一摸才发现是一手黄色的东西。”

“我差点呕吐了。”徐毅感慨道,那个时候疏浚工作条件比较简陋,全是纯人工操作,也没有安全帽可以戴。人工疏浚很苦很累,人要下到臭气熏天的污水管中,将淤泥铲入簸箕中往外运。

每次从下水道出来,徐毅浑身都是汗臭味夹杂着下水道的臭味。好在老婆对他的工作比较了解,也比较理解。只是如今已经工作了的儿子有个时候会跟他发脾气,埋怨“从小没怎么管他”。

“这也没办法,我们的工作是白天黑夜之分的,很多时候更是为了不影响居民生活和交通,改在晚上作业。”徐毅坦言亏欠家人太多。说起这些,他的眼睛也忍不住有些湿润起来。

2011年,建党90周年之际,徐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工作经历的下水道疏浚工人,“入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自己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也让自己增添了一份积极向上的精神。”

2013年,下水道疏浚也彻底告别了纯人工疏浚时代,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引进了先进的管道疏浚车。

“这也算鸟枪换大炮了。”徐毅笑着说。事实上,徐毅所负责工作并没有比之前轻松多少,“条件好多了,但是管道的维护量比以前多多了。”

据了解,徐毅所在的疏浚组目前有13名工人,负责开福区790多公里下水道的维护及疏浚工作。

记者手记

下水道疏浚是一个又苦又脏又累又平凡的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没有突发事情,一般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

虚不知,背后是无数个“徐毅”,穿梭于城市地下,每天与污水、垃圾打交道,虽闷热无比,虽潮湿脏乱,但他们尽心尽责,默默无闻净化着城市的“肠道”。

徐毅说,尽管平时工作没有白天黑夜,很忙也很累,但是看到下水道被疏通的那一刻,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这也是支持他一直干下去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