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能“夺命”?每种家具都有一套最佳尺寸

2016-07-05 16:11:22 [来源:生命时报] [责编:金灵]
字体:【

提到“宜家”,你会想到什么?

人比家具多的“购物海洋”,


物美价廉的家居用品,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刷爆朋友圈的“召回门”事件;

以及,和你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具安全问题。


这次“召回门”的主角是马尔姆(Malm)系列抽屉柜。在过去的近27年内,宜家的系列“夺命抽屉柜”造成了至少6名孩子的直接死亡、给36名孩子造成了身体伤害...光是此事故的报告,宜家就接到高达82份。

今年2月,美国明尼苏达一名22个月大的男孩儿因一款Malm抽屉柜倒塌死亡。他的妈妈把他放在房间内睡觉,每隔20分就回来查看,最后一次发现六层抽屉柜已经倒在地上,她的孩子被压在下面已经没有了呼吸……

6月29日,宜家宣布召回3560万个“夺命抽屉柜”。然而,召回范围仅限北美的美国和加拿大。宜家方面明确表态称,不会在中国召回同款产品。官方给出的原因是“在中国销售的抽屉柜符合中国国家标准中的家具力学性能实验——柜类稳定性的标准”。

听到这样的消息,不少消费者或许和生命君一样感到心塞。你在选择家具的时候,对材质、色彩和外观的要求是否超过了安全需要呢?其实,每一种家具都有它的最佳尺寸。

受访专家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 朱长岭

北京市木材家具质检站站长 罗炘

北京市道培医院儿童血液移植科主任 孙媛

每种家具,都有最佳尺寸



1、沙发

沙发座前宽不要小于480mm,座面深度应在480mm—600mm之间,座面高度应在360mm—420mm的范围内。

如今,一些简单时尚的低矮沙发,倍受年轻人的青睐。然而,沙发的高度和宽度跟健康有着密切关系。

如果沙发座的前宽小于标准,沙发的空间就会变得狭窄;

座面深度过深,小腿无法自然下垂,腿肚容易受压迫;

深度过浅,又会让人有种坐不住的感觉;

座面太高,就像坐在高椅子上,很不舒服,如果太低,人站起来时就会感觉更费劲一些。

2、床

440mm是健康高度(通过被褥面距地面高度来测算)。很多人都喜欢像榻榻米一样的矮床,觉得这样的床简单方便。也有一些人常常把床下当成储物间,用小柜子把床垫得很高。

其实,床沿离地面过高或过低,都会使腿不能正常着地,时间长了,腿部神经就会受到挤压。

3、枕头

成人的枕头高度为150mm,老人小孩稍低。

因为枕头的高度会直接影响到睡眠,枕头太高,人不能处于自然放松状态,影响睡眠质量,阻碍血液循环,特别对孩子生长发育和老人的健康不利。

4、桌椅

桌椅的高度差在280mm—300mm之间,写字台下面的高度不小于580mm,宽度不于520mm。

桌子太矮或者椅子太高都会影响人的脊椎和腰椎,尤其不利于孩子的视力和生长发育。

写字台下面的空间如果不达标,腿就不能自由活动;

在电视柜的选择上,要结合电视机和沙发的高度来计算,如果人们的视线正好落在电视屏幕中心,就说明电视柜的高度适宜。

判断家具尺寸是否适合,最好的方法是亲自尝试。如果在电脑桌前工作一会就感觉腰酸背痛,睡眠时间充足却感觉不到轻松,很有可能是您的家具尺寸出了问题。

因此,挑选家具时,一定要多试、多问,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找厂家直接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