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毒蘑菇猖獗毒倒31人 湖南这些毒菇最常见

2016-07-04 15:28:3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日讯(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张亚娜 粟青梅)近来我省雨水丰沛,蘑菇生长旺盛,但在山里采摘野生蘑菇大家可要注意了,误食毒蘑菇,后果不堪设想。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今天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湖南中心了解到,我省蘑菇中毒大多发生在5—9月,今年仅6月份,共收到蘑菇中毒报告8起,发病31人。2015年,通过“食源性疾病暴发监测系统”显示,湖南因毒蘑菇导致的事件数、发病人数、死亡数都是最多的,分别占总数的57.77%、28.26%、84.62%,且基本发生在农村家庭用餐中。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千万不要随意采摘、食用野生蘑菇。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专家,为您送上湖南常见毒蘑菇识别手册。

快跟着专家一起认识这些“惹祸”的野生毒蘑菇吧。

一家三口被毒倒

6月27日,长沙县开慧镇余大姐一家三口,就因误食了山上采来的毒蘑菇上吐下泻,被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抢救。

据余大姐介绍,她一直就喜欢吃新鲜的野生蘑菇,以前从来没有出过事。这次看自家后山的蘑菇长势喜人,以为是常见的石灰菌和茶菇菌,又顺手采了一些。没想到,自己、丈夫和女儿食用后相继出现了严重的头晕、呕吐、腹泻。所幸,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一家人情况好转。

长沙市中医医院感科主任文芳介绍,6月份已经接诊蘑菇中毒17人,都是因为食用了自己在山林中采集的野生蘑菇。许多有毒的蘑菇长得和普通食用菌很像,而一般群众都是凭借个人经验,根本无法准确判断蘑菇是否有毒,将有毒的毒蕈当做食用菌采集回家食用,酿成中毒悲剧。

辨别毒蘑菇:这些你认为的经验,都不靠谱

许多有毒的蘑菇长得和普通使用的食用菌很像,而一般群众都是凭借个人经验来判断蘑菇是否有毒:

比如认为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

生长在潮湿或家畜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

蘑菇和银器、大米、生姜、大蒜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颜色不变无毒等等。

省疾控中心食安科科主任梁进军提醒:以上这些识别方法都不靠谱!

请看以下举例:

部分色彩不艳、长相不好看的野生蘑菇也是有毒的,如灰色的灰花纹鹅膏、拟灰花纹鹅膏和白色的致命鹅膏就为剧毒种类;而鸡油菌和一些颜色鲜艳的红菇种类却是美味的食用菌。

以“有无汁或断面变色”来判断蘑菇是否有毒,也是错的。如松乳菇、红汁乳菇掰开或划伤后会流出乳汁,但却是美味的食用菌。一些可食用的牛肝菌断面会变成蓝色,也是可食的。

认为“生蛆或生虫的蘑菇无毒”更是无稽之谈。很多剧毒蘑菇成熟后也会生蛆或生虫。如:致命鹅膏就会被虫啃食。

疾控专家提醒,基本鉴别要点:“戴帽、穿裙、穿鞋”的野生蘑菇有毒,即“有菌盖、菌环、菌托”都不能吃。

医生提醒市民,尽量不要食用野生蘑菇!万一误食了有毒蘑菇要立即采用急救措施,如催吐,并尽早到医院就诊,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有效救治。

》》》湖南常见毒蘑菇识别手册

1、最毒蘑菇:灰花纹鹅膏菌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真菌研究室陈作红教授介绍,灰花纹鹅膏菌是湖南省发生中毒事件最多、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种类。

这种毒蘑菇6-9月份生于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中地上。1994~2015年在湖南长沙、浏阳、望城、宁乡、湘潭、衡阳等地发生35起中毒事件,导致350多人中毒,其中82人死亡。

2、裂皮鹅膏

主要特征:子实体小至中等,菌盖5~8cm,纯白色,有时中部呈米黄色,边缘有时有辐射状裂纹,表面具有细绒毛状。菌柄白色,有时被白色细小鳞片,近顶部有菌环。菌柄基部膨大,菌托浅杯状。

时间与生境:6月份生于阔叶林或者混交林地上。

3、假淡红鹅膏

主要特征:子实体中等大小,菌盖5~8 cm,纯白色,有时中央呈粉红色,边缘无沟纹。菌柄白色至污白色,被白色鳞片,近顶部有菌环,基部膨大有菌托,菌托浅杯状,白色。

时间与生境:6-9月份生于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中地上。

4、条盖盔孢伞

主要特征:子实体小至中等,2~6 cm,黄褐色,中央稍下陷且具小乳突,菌盖具有明显辐射状沟条。菌柄顶部黄色,向下颜色逐渐变深,基部黑褐色。

时间与生境:9-11月份生于腐殖质上或腐木上,在一些锯木厂的锯木堆上经常发生。

5、假褐云斑鹅膏

主要特征:子实体中等至大型,菌盖6~15 cm,淡灰色、灰色至灰褐色,具深色纤丝状隐生花纹。菌柄白色,常被白色纤毛状至粉末状鳞片,近顶部常具有菌环。菌柄基部具有菌托,浅杯状。

6、 异味鹅膏

主要特征:子实体中等大小,菌盖5~9cm,纯白色至米色,表面常具有毡状至碎片状鳞片,常有刺鼻气味。菌柄白色,有菌环。菌柄基部膨大,近球形,具有白色疣状、颗粒状至近锥状鳞片。

时间与生境:6-9月份生于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中地上。

7、苏梅岛裸盖菇

主要特征:菌盖直径1~3 cm,半球形,光滑,灰褐色至暗褐色。菌褶直生,灰褐色至深紫褐色。菌柄长4~6 cm,粗0.1~0.3 cm,灰色至灰褐色,中空。

时间与生境:8-11月份,群生于田地或者粪堆上。

8、大青褶伞

形态特征:子实体中等至大型,菌盖直径5~20 cm,白色,半球形、后期近平展,中部稍突起,幼时表皮暗褐色或浅褐色,逐渐裂变为鳞片;中部鳞片大而厚,呈褐紫色,边缘渐少或脱落。菌褶初期污白色,后期浅绿色至青褐色或淡青灰色。菌柄长10~28 cm,直径1~2.5 cm,圆柱形,污白色,有菌环,基部稍膨大。

时间与生境:5-7月份,群生或散生于草坪、菜地上生长。

9、日本红菇

主要特征:子实体中等至大型,菌盖直径6~13厘米,中央下凹,脐状,后伸展近漏斗状,边缘反卷,白色至污白色,表面常具浅褐色鳞状物。菌肉较厚,白色,不变色。菌褶很密,近白色,受伤不变色。菌柄白色,短,4~6 cm,实心。

时间与生境:6-9月份在阔叶林地上群生或单生。

10、亚稀褶红菇

主要特征:子实体中等至大型,菌盖直径6~12 cm, 成熟后中部长下凹呈漏斗状,菌盖表面浅灰色至煤灰黑色,成熟后常向上反卷,边缘无条棱。菌肉白色,受伤后易变红色而不再变黑色,菌褶白色,伤变红色,菌褶厚,稍密至稍稀疏,不等长,脆而易碎,直生。菌柄粗短,一般5~9 cm,浅灰色,内部松软。

时间与生境:夏秋季7月上旬-9月下旬生长于马尾松与栲树等山毛榉科植物的混交林中,死亡率高达51%。该菌与老百姓经常采食的红菇属中的其它种类如稀褶红菇、密褶红菇极为相似,老百姓都称为火炭菌,很难从外观形态上将它们区分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