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信仰对话·刘凯希:党建、创新守护长沙民办教育

2016-07-02 13:35: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处长刘凯希在主持会议。


党员名片

刘凯希,男,汉族,湖南宁乡人,1966年8月出生,1984年3月参加工作,1993年6月入党,现任长沙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处长、长沙市民办教育党委副书记、长沙市教育局机关第三支部书记。该同志坚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四次获得县以上人民政府嘉奖,年度考核多次被评为“优秀”,今年被评为长沙市市直机关优秀党员、长沙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其负责的长沙市民办教育党委被评为湖南省社会组织先进党组织。


党员语录

凭良心做事,为基层服务,群众心里有杆秤。

华声在线记者邓桂明 长沙报道

7月1日,党的生日当日上午,长沙市教育局机关六楼会议室,长沙市市管民办高等职业院校财务审计工作会议在此召开,长沙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处长刘凯希主持会议,认真听取5所市管民办高职院校负责人的汇报。

此次会议意在全面掌握学校财务运行情况,发现问题,指导整改,进一步防范财务风险,确保学校稳健发展。”刘凯希说,通过审计,分析根源,找准对策思路,为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会议气氛比较紧张,会后各校负责人还到他办公室商讨下一步工作。直到12时许,他才抽空去了趟洗手间。“没办法,长沙民办教育点多面广,涉及广大学生家长,社会关注度高。”刘凯希表示,从幼教到高校,学校多达近两千所,还有数以万记的各种培训机构、教学点,都要管控,每天事务繁杂,工作确实忙碌。尽管如此,刘凯希还是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拿出了清晰的思路,主抓了两条主线:党建和制度、政策创新。

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一直比较薄弱,也不规范。对此,他积极鼓励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党建工作研究,多次深入学校开展调查,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通过组织党建课题研究成果征集评审活动和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集中研讨,形成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调研报告》,初步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办民办学校党组织共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有效解决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为了克服一些同志在党建工作方面的认识误区,真正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好抓实,他积极开动脑筋,创造性地开展了系列工作。他以深化公、民办学校党组织共建为主题,组织策划了“长沙市公民办学校党组织共建成果展示活动”,获得市教育局党委颁发的“最佳展示奖”。他结合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评估,率先在全省开展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考评等工作,指导民办学校规范基层组织建设,有效强化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意识,提高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他组织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交叉检查,为区县与区县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交流沟通搭建了平台。他利用身份优势,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民办学校调研考察、评估指导,争取机关干部对民办学校的关注和关心、理解和认同,为民办教育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长沙市民办教育党委被评为湖南省社会组织先进党组织。


另一条主线,他为主策划了全市规范社会办学专项治理、民办教育优质诚信服务计划,推出了民办学校二维码认证、艺体考试培训市场联管联控、民办学校信息公示公布、“烂尾学校、“空壳学校”处置等方案或措施,研究出台了《长沙市民办培训学校管理办法》《长沙市艺体考试培训市场联管联控机制》《长沙市非学历教育高等学校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有效的净化了民办教育市场,优化了民办学校竞争秩序,在全国产生良好反响,有关经验在全省推介。

此外,他还主持了湖南省“十二五”重点课题《民办学校文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研究,为主承办了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研讨会,课题成果被省教科院认定为“优秀”。他认真开展了民办培训教育政策分析、民办学校精细化管理、幸福教育等专题研究,有关成果在省级专业报刊上刊发,并在全省推广。

尽管年近半百,但刘凯希的工作激情不减当年,敬业精神不减当年。他身兼数职,摊子大、压力大、风险大。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他从容淡定,不急不躁,注意理清思路,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工作。这几年,他因为患过敏性皮炎、慢性湿疹,皮肤瘙痒难受,加上工作上的压力,他经常寝食难安、睡眠严重不足。为了不延误工作,他利用节假日到衡阳、益阳、宁乡等地求医,连续服用中药50多付;经常利用节假日和晚上加班,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几年来,他从来没有请过假,也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甚至连续十年没有休过一天公休假。去年公务员体检,他被查出患有血脂、血糖异常、血压偏高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医院三番五次提醒到医院复查就诊,但因为工作紧张,至今没能抽得出时间。

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他爱人和儿子也在同一年——2011年加入了党组织,真正的党员家庭。儿子也很优秀,读大学时入党,从学校出来就到邵阳城步苗寨支教一年,为孩子们带去了新奇的教学形式。

记者手记

共产党员,四个字,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这意味着遵纪守法、模范带头、吃苦在前、奋勇争先、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等等。

一个身兼数职的领导,一个共产党员,叠加在一起,就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更大的责任,更大的挑战。他不仅要把方方面面的工作做实做细,还要做好做优。在滚滚洪流面前,谁犹豫,谁麻木,就会倒退,就会被历史淘汰。党的发展与壮大与其他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创新发展是捆绑在一起的,密不可分。

刘凯希处长深知这一点,为此他始终如一、顽强拼命、无怨无悔。他不仅是辛勤耕耘的老黄牛,也是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专家、学者。为了把各项工作做好,他知道唯有拼时间、拼身体、拼思想,真抓实干,有思路,有对策,抓主线。他没有淹没在各种具体事务中,而是借助从严治党、建党的东风,抓住了党建这个“法宝”;通过密集深入的调查研究,对症下药拿出了“药方”,长沙民办教育方迎来蓬勃、规范、健康发展的大好局面,记者为这样敬业有为、心中有民的党员、领导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