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信仰对话•陈新球:社区知识达人 活到老学到老

2016-07-01 10:1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责编:蒋俊]
字体:【

 

退休后,陈新球看报纸、参加知识竞赛成为他最大的乐趣。记者 王立三 摄

 

谈起入党的坎坷历程,陈新球感慨万千。记者 王立三 摄

党员名片

陈新球,1933年出生于娄底市双峰县,1984年10月入党,现居住在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幸福桥社区。退休后的他,痴迷上了各类知识竞赛,并带动身边的人积极参与,因此也被称为社区“知识达人”。

党员语录

活到老学到老,作为一名党员,学习永远没有止境。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长沙报道

“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去采访陈新球时,他刚从湖南省图书馆查资料回来。他告诉记者,他正在准备“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尽管家里有电脑可以查询,但他仍觉得图书馆里的资料更可靠一些。

83岁的陈新球如今独居在下麻园岭巷一套老房子里,老伴因腿脚不便与儿子住在一起。他说,住了几十年,离不开这里了。自1950年从娄底双峰考入长沙长郡中学,老家也就此成为了故乡。

高中未毕业,陈新球就被抽调进入当时的长沙市物资局工作,后又进入长沙市机电设备公司直至退休。年轻、勤奋、好学,他很快成长为单位的业务能手,曾一度担任业务经理,也多次被评为系统内的“劳动模范”。

他说,一个人光有业务能力是不行的,还一定要在思想上有觉悟,才不至于走歪路,所以他一心想向党组织靠拢,希望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

“那个时候入党本来就很难。”年轻时,陈新球因与人恋爱发生纠纷,导致入刑一年,这也一度成为阻挡他入党的一块绊脚石,也成为自己心里的一块包袱,“尽管业务能力很好,但组织上还是有顾虑。”

直至1984年,已过了知天命的年纪的陈新球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他当时激动地一个晚上没有睡好觉。1988年,组织上也给他入刑的事情平反了,“心里的包袱也终于放下了。”

房间有点乱,书桌上、茶几上都是一垛垛报纸,以及随手可见各种知识竞赛试题。陈新球说,退休后喜欢看报纸,尤其喜欢看湖南日报、人民日报等,“上面的内容比较全。”因为爱看报纸,也特别留意报纸上的各种知识竞赛。

“不在乎得奖,重在参与,也是一种乐趣。”自1997年起,不仅自己积极参加全国各地举行的各种知识竞赛,还积极带动社区的居民参与进来,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知识达人”。在他看来,参加知识竞赛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形式。

他告诉记者,光“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就已参加不下6次了。上半年,他发动社区30多名邻居一起参加新疆地区组织的一次“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奖金加起来就有两三万元。”邻居们都要给他“分红”,他拗不过,只好接受,转身就捐给了社区有困难的居民。

“活到老学到老,作为一名党员,学习永远没有止境。”陈新球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虽说退休后时间比较自由和宽裕,但他又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为此,他把每天要学习的东西都记在本子上,甚至连下一周要做的事情也都安排好了。

“人生要活得精彩,要有所作为,也包括退休后。”尽管已是80岁高龄,陈新球的身体还算硬朗。他说,希望能通过知识竞赛这样一种方式,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来学习,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社区“知识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