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大事记

2016-07-01 08:13:06 [来源:人民日报]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1【事件】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点评】三年多来,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在节日前后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逾10万起,党风政风民风发生巨大变化,获得广大群众好评。

2【事件】2012年12月6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央决定对周永康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12月22日,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点评】李春城落马,拉开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密集“打虎”的序幕。三年多来,先后有100多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落马,充分说明中央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党纪面前没有任何人可以例外,无论是谁,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不能逃脱惩处。

3【事件】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

【点评】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上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指导中央和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地做好执纪监督问责工作。

4【事件】2013年5月,十八届中央首轮巡视启动,10组同时巡视10个地方和单位。至今中央共安排130个组次,对213个地方、单位进行了巡视。

【点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不断创新形式手段,实现了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单位的巡视全覆盖,从2016年起还增加了“回头看”,起到强烈震慑作用,成为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

5【事件】2013年5月27日,《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发布。2015年6月,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点评】十八大以来,中央积极回应从严治党现实需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这些党内法规制度的出台,确保党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确保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内在统一。

6【事件】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点评】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照镜正冠,洗脸出汗,“四风”问题得到了有力纠正,影响群众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密切。

7【事件】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点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是新时期选人用人的基本遵循,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8【事件】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点评】《决定》第三十六条提出,要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现派驻巡视全覆盖、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此后,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决定》的要求推动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9【事件】2013年12月29日,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2014年,中组部等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

【点评】中央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从严治吏要求,积极回应民意关切和社会期待开展专项整治,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了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

10【事件】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点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指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当年,有37名中管干部相继落马,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反腐惩恶的顽强意志和坚强决心。

11【事件】2014年1月,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把好干部标准贯彻体现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基本要求等各个方面。

【点评】修订后的《干部任用条例》,体现了中央对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对于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解决干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2【事件】2014年11月9日,北京APEC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2015年4月22日,我国首次公布百份全球追逃“红色通缉令”,截至目前已有30人归案。

【点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在多部门通力合作下取得明显效果。2015年首次实现了外逃人员库存的反转,一大批长期潜逃国外的腐败分子落网,我国在国际反腐败领域话语权不断增强。

13【事件】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点评】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创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14【事件】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点评】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五次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纪律挺在前面成为全党共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探索实践“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避免“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现象发生。

15【事件】2015年3月底,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办等部门任职。到2016年初,中央纪委派出的47家派驻纪检组已全部到位,实现了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机构全覆盖。

【点评】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实现了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把党内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部门和单位。

16【事件】2015年4月起,中央决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查摆整改等形式确保取得实效。

【点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实践,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浓了、领导干部的标杆作用更明显了。

17【事件】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

【点评】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政治局已审议通过《党内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正在修订之中,进一步健全了法规制度,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18【事件】2016年2月,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点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图片说明:

图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四川省华蓥市国税局的“挎包税官”在宏云水泥厂与群众面对面反馈收集到的有关“四风”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人民视觉

图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河北省秦皇岛海港区东华里社区党支部为辖区党员制作流动学习小书包。

人民视觉

图③: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江西省上饶县四十八都镇高门村的村民把自己想说的建议,贴到镇村两级党政干部的背上,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开诚布公地接受群众意见。

人民视觉

相关专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