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爱吃的冰棍还含这些东西……

2016-06-30 15:54:32 [来源:人民网] [责编:金灵]
字体:【

夏季正是喝冷饮,大吃冰棍的好时节。二十年前,冰棍儿可是人们最喜爱的夏季“宠儿”,到了今天,冰棍儿的内涵已经不局限于那一块带糖的冰块了,各种奶油味的冰棍儿,巧克力味的冰棍儿,还有持久不化的“绿舌头”的冰棍,可谓玲琅满目,满足着我们的味蕾。


但是,在冰棍儿口味丰富的同时,一些健康人士则提出一些疑问,这些个看起来怪异,吃起来也稀奇古怪的冰棍儿对我们的健康会有什么影响呢?今天我们就来分析分析。

先说说传统的老冰棍。最早的老冰棍也叫大板,所用原料及其简单,就水和糖。将白砂糖融入水中倒进预先准备好的模具里,冷冻即可。糖是最基本的提供能量的物质,吃这种老冰棍,其实就是换了一种方式喝糖水。

再说奶油冰棍。如果冰棍仅有一种滋味,生活未免显得单调乏味了些,于是,往糖水中加入泡打好的淡奶油和牛奶,搅拌充分,同样倒入模具中冷冻。这样的奶油冰棍比传统的老冰棍多了奶油和牛奶的味道,从所含营养素的层面来看,营养素是增加了的,但是,加入的奶油属于纯热量食物,容易造成肥胖。

再说说巧克力冰棍及其他口味的冰棍。总的来看,就是在上述传统做法的基础上多增加了各种原料。例如用乳粉代替了牛奶,用奶油香精让牛奶的香味增强;用水果香精模仿某些水果的味道,如香蕉味、草莓味等;用色素模拟出特殊的色泽如香蕉、草莓、橙子等。

最后再说说持久不化的冰棍。如绿舌头之类,即使在炎热的高温下存放,也不会化成一滩水,这是因为使用了增稠剂,使冰棍变成了胶状。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感觉到,其实吃冰棍最好还是我们传统的老冰棍,配方简单,也能被我们理解。

当然,其它种类使用的这些食品添加剂基本都是在国家允许使用的范围内,只不过我们认为这些富含食品添加剂的冰棍,其营养价值并不高。

其实,冰棍的最大安全问题不在于食品添加剂上,而在于生产、运输、储存的环境是否卫生上,一些小作坊生产的冰棍很容易在这几个环节感染致病菌,给大家带来食物中毒的隐患。

如果您足够热爱生活,喜欢为自己烹制各种食物,那么,您也可以在家自己制作冰棍。推荐两种自制冰棍。第一种,绿豆冰棍;把绿豆和适量的糖放到一起,煮到绿豆开花,然后把绿豆浓糖倒入模具中,放入冰箱冰冻,你的独家冰棍就有啦。第二种,奇异果冰棍,您可以把家里的奇异果、西瓜等切成丁,调一些糖倒进模具中冷冻即可。这种既健康又美味,还可以和家人孩子一起享受制作美食乐趣的制作方式,为什么不自己尝试一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