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红眼病高发 80%患者近期有过游泳经历

2016-06-27 15:47:34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周蓉荣 梁丽娟)正值夏季,高温炎热,市民们都喜欢通过游泳来消暑降温。近一个月来,湖南省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的“红眼病”患者大幅增加,其中近80%的人去过游泳馆。省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王华教授提醒,成人,尤其是儿童,在泳池游泳眼睛易受细菌感染,游泳时要特别注意眼部卫生,戴好泳镜。在游泳后若眼部出现不适,需要立即去医院就诊。

夏季是红眼病高发期

王华教授介绍,医学上将“红眼病”称为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它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每年6~9月集中高发,小孩子抵抗力低,更容易患病。红眼病愈后免疫力低,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人还可得病)。常见表现为眼痛、畏光、流泪,单眼或双眼红,有大量黏液脓性或浆液性“眼屎”,大多数病人经及时治疗愈后不影响视力,但个别病人可造成角膜病变。

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健康的眼睛只要接触了病人眼屎或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如毛巾、手帕、脸盆、手机、玩具甚至门把手等,都会受到传染。游泳池是红眼病传播的高危场所,红眼病患儿如果到游泳池游泳,不仅可能把病毒传播给别人,而且也会使自己的病情加重,因为游泳池不可能随时消毒,池水中有病毒,会造成重复感染。

预防的关键——带好泳镜

既然红眼病传染性强、流行性广,应该如何预防呢?王华教授介绍,首先一定要教育宝宝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养成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洗脸最好使用流水。

其次,游泳最好要去正规并且消毒条件完善的游泳池,严禁红眼病患者进入游泳池。民间盛传的看了红眼病病人一眼就会患上红眼病,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市民在游泳前可以用氯霉素眼液、诺氟沙星眼液滴眼,儿童可用妥布霉素眼液点眼。游泳时最好配戴密封性好的游泳镜,眼睛尽量少接触游泳池里的水,能够较好的避免池水中病原体对眼睛的感染,游泳后用清水冲一冲眼睛,然后滴两滴眼药水,这样可以杀死对眼睛有伤害的病原体,不要配戴隐形眼镜游泳。游泳结束后,到浴室淋浴,用流动的清洁水充分冲洗眼睛和游泳镜。王华教授提醒,市民一旦发现眼部分泌物异常、有异物刺扎感和长时间眼球发红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Tips:患病孩子在家如何护理?

红眼病传播性很强,而且速度很快,一旦患病在1~2周内很容易就会使全家、幼儿园、学校等所触及的公共场所人群感染,而且只要有接触史便有发病可能性。因此,如果宝宝患病应隔离7~10天,不要串门,暂时不要去幼儿园,不到理发店、浴池,以免传染他人同时避免宝宝重复感染。

1、给宝宝眼部清洁时尽量用柔软的经过消毒的纱布(家庭里可用煮沸消毒―煮沸半小时即可)蘸生理盐水,或凉开水湿润眼部擦去眼睫毛上的分泌物。不要用硬性的布去擦眼,不要碰及黑眼珠(角膜)。

2、患红眼病的宝宝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为他准备专用的洗脸用具。

3、对家中的门把手、电话机、遥控器、桌椅、水龙头、玩具、电脑键盘、鼠标等物品进行擦拭消毒,而个人用品如毛巾、手帕等则建议煮沸消毒。

4、家长外出回家,要及时洗手,以免回家后给宝宝增加感染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