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幼开展无痛分娩中国行活动 5分钟即可剖宫产

2016-06-27 15:30:34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易征洋 实习生 周欣佳 通讯员 李俞辰)今天,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以“产科麻醉与母婴安全”为主题,依托“无痛分娩中国行”活动,进行了“五分钟即可剖宫产”“瘢痕子宫阴道试产”等内容的讲解及演练,纽约大学-路德教会医学中心母胎医学专家唐湘娜等教授前来授课。

自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的陆续放开,剖宫产率不降反升。接受过剖宫产或子宫肌瘤剔除(尤其是手术穿透了宫腔)等手术的子宫称为瘢痕子宫,因为手术造成子宫壁疤痕形成,从而导致妇女在怀孕和分娩过程中可能面临疤痕妊娠、胎盘植入甚至子宫破裂等一系列危害母嬰生命安全的风险问题。以往剖宫产的瘢痕子宫女性将面临再次妊振和分娩方式选择问题。目前,这些女性再次妊娠者主要选择重复剖宫产,对子宫破裂的担忧成为难于开展剖宫产后阴道试产(TOLAC)(即顺产)的主要原因。

唐湘娜介绍,美国医学院召集各学科专家讨论并达成了共识:有1-2次低位横切口剖宫产史的产妇阴道试产是安全的。她表示:“医学院根据对一万例瘢痕子宫产妇的研究显示,瘢痕子宫阴道试产成功率完全可以预测出来,我们会对产妇进行两次预测,分别是第一次产检和进产房的时候,医生可以根据预测结果来建议瘢痕子宫孕产妇是否进行阴道试产。”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已经连续两年联合美国西北大学芬堡医学院开展“无痛分娩中国行”活动,已经开始了产科麻醉、麻醉师24小时进驻产房、5分钟即可剖宫产的演练和产后大出血细则的多学科合作,通过这些举措保障母婴生命安全。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李爱媛表示:“现在我们前期麻醉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足,一旦瘢痕子宫阴道试产术中出现问题,我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剖宫产,过去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单现在完全可以在五分钟内准备好,来保障母婴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