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湖南启动救治贫困尘肺病患者行动

2016-06-24 15:44:2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日讯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余志林)6月2日,全省职业病防治项目工作会在湘西自治州召开。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长沙代表处主任、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院长张贻瑞介绍,为深入贯彻国家十部委《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逐步解决湖南省尘肺病患者“看病贵”的问题,从2016年6月起启动湖南省尘肺病救治公益项目——贫困尘肺病患者救治“清尘行动”。

据了解,帮扶对象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湖南籍困难的尘肺病患者;2.无法找到责任主体,没有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单位或民政部门未全额支付医疗费用的尘肺病患者。

救助方式分为三种:对持有低保证,并符合条件的“三期”或病情严重的尘肺病患者实施免费救治;对尘肺病高发的重点县(市)尘肺病患者,在新农合和居民医保报销(40-50%)的基础上,再给予总额20%的医疗救助;开展肺灌洗治疗的尘肺病患者,自付部分给予2000元的减免。

尘肺病患者携带身份证、贫困证明或低保证、职业病诊断证明书(职业病患者)或医院临床诊断证明、新农合或居民医保证,到省职业病防治院医保科申请即可。咨询电话:医保科0731-85303123,尘肺门诊0731-85303179。

相关资料:

2016年5月,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正式为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授牌长沙代表处、定点医院、科研基地。长沙代表处是基金会在湖南设立的分支机构,由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承担长沙代表处职能,主要负责在湖南及周边省份尘肺病救助慈善募捐;尘肺病防治宣传、定点医院指导等相关事宜。长沙代表处捐赠电话:073185303178/85602016,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雨花路21号。

近年来,该院联合省总工会、社会基金等部门一直在开展尘肺病救助工作,已免费救助农民工尘肺病患者1400余人,减免费用700余万元。近5年,省职业病防治院共收治尘肺病人6822人,最年轻的22岁,最大年纪的有90岁,该院是全省唯一一家能够全面开展肺灌洗治疗的职业病专科医院,尘肺病科为国家首批临床重点专科。

据悉,为解决农民工尘肺病患者“看病难”的问题,省职业病防治院还将在省卫计委的指导下,在尘肺病高发的重点县(市)设立湖南省尘肺病名医工作室,将尘肺病诊疗优势资源下沉,方便农民工就医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