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级狂风夹着冰雹突袭盐城 铁塔拦腰折断厂房被夷为平地

2016-06-24 10:04:05 [来源:扬子晚报]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昨天下午2点30分左右,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遭龙卷风袭击,据江苏省民政厅报告,据初步统计,截至发稿时,强对流天气造成因灾死亡78人,因灾受伤近500人,其中重伤近200人,受灾地区房屋倒损数量较多,电力通信设施被破坏,部分地区电力中断,通信基站无信号。具体损失正在进一步核实当中。

通讯员 戴利国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木晓子 于丹丹

那揪心的20分钟

现场 铁塔拦腰折断 厂房被夷为平地

昨天下午4点多,扬子晚报记者在前往阜宁采访的路上看到,很多受伤的村民被热心人一车车地送往当地医院。田间的通信铁塔被刮断、一排排大树拦腰折断、大片的村子和厂房被夷为平地、房屋坍塌呈粉碎性破坏和一片残垣断壁,足以见得此次受灾情况有多严重。

在阜宁县第一人民医院,扬子晚报记者看到送来抢救的人是一波接着一波,医院的每个角落都是伤者,大厅内挤满了人。由于人数较多,很多伤者不得不躺在大厅的地上就诊。据称,该院的一千多名医务人员全部上阵,大家都在不停地忙碌着。

记者发现,此次受灾的并非只有阜宁,射阳境内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陡岗村、陈洋居委会发生龙卷,海河镇沙东村、海河镇小沙村、射阳港、射阳盐场、耦耕居委会发生冰雹灾情。气象局灾情调查小组于当天16时许,前往受灾乡镇进行调查,射阳的具体伤亡损失情况正在核实中。

村民 活62岁没见过这么严重的天灾

东沟镇硕集社区村民谢立田向扬子晚报记者回忆称,下午两点多,他听到很大的“呼”声,害怕刮风下雨,就赶紧跑上二楼准备关窗户,刚到楼上,还没来得及关窗,就听“轰”的一声,窗子连带墙壁整个被掀翻了。

眼看着情况不妙,谢立田快速往楼下冲,还未等到他下完楼,二楼瞬间坍塌,他不知是被风刮得还是瓦砾砸得从楼梯上滚了下来。“二楼顶子塌了,我就躲在一楼的墙角不敢动,一直将近20多分钟,风小了才敢出来。出来时,附近的房子都没有了。”说着说着,谢立田忍不住哭得很伤心。

据他回忆,这短短的20多分钟简直就是“世界末日”,他眼睁睁地看到一根根电线杆被刮倒,自家的两辆农用车被刮三四个跟头,他惊呆了!这时,一声声微弱的救命声将他惊醒,原来邻居家的女主人被埋在了房屋的水泥横梁底下。

谢立田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将受伤的邻居从废墟中拖了出来,他骑着摩托车载着她前往离家10公里远的东沟医院。可行驶到一半时,道路被一根根倒下的电线杆、树木和瓦砾等挡住了。此时,他的侄子开着卡车在半路上和他们相遇,随后,他们将受伤的邻居又从摩托车上抬下来,再抬上了卡车。“我一下午都在医院呆着,听说我们村子里已经走了3个人。”说着说着,谢立田又伤心起来,“我今年62岁,从来没遇到过这么严重的天灾,当时害怕极了!”

追问

这场龙卷风究竟有多强?

风力达12级,这种级别一般海上才有

昨天一早,强降水在苏南发展,苏锡常均遭受了雷电大风的袭击。不过梅雨昨天主攻的是苏北,雷、雨、风齐上阵,10时-13时宿迁和徐州地区出现强降水,短短几个小时,宿迁103.8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睢宁70.1毫米。特别是中午12点时,宿迁一个小时雨量就达到了62毫米(24小时降水超过50毫米称为暴雨),短时降水强度非常惊人。

13点28分,在淮安附近生成一个气旋系统,一路向东移动,致使阜宁、射阳产生大风、冰雹等局地强对流天气。据当地的观测,盐城市阜宁县陈良镇、沟墩镇及县城部分地区遭受冰雹龙卷风袭击,大的有鸡蛋那么大。龙卷风袭击的地方,房屋倒塌,大树有的拦腰刮断,有的拔地而起。电线杆被刮断的也不在少数。目前,冰雹龙卷风造成的伤亡人数还在统计之中。

昨天下午,江苏省气象台也确认阜宁发生龙卷灾害,据监测资料显示,昨天14时—15时左右在阜宁发生了强雷电、暴雨、冰雹、龙卷等强对流天气,阜宁北部羊寨、澳洋工业园、三灶、阜宁观测站1小时雨量达到40毫米左右。14时30分左右在阜宁陈集、县城城北一带出现了冰雹。14时29分在新沟镇出现了12级以上(34.6m/s NW)大风。11级的风在陆地上已经非常罕见,而12级以上的风力一般是在海上发展的台风才会出现!

阜宁县气象台昨天18时30分继续发布雷暴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该县大部分地区仍将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龙卷、冰雹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