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轮流值班 让群众办事变得更加快捷

2016-06-17 10:50:1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图为岳阳县新开镇集镇。


华声在线6月16日讯( 记者 柳丽娜 杨昱 通讯员 李仲)  “以前盖个章,要满世界的找村干部,跟打游击似的。现在好了,直接到村部里找人就行了。”今天,在岳阳新开镇村民活动中心,新共和村村民许仕友拿着刚登记好的证件,一脸满意。据了解,自合村工作开展以来,村里面发生了大变化,村干部轮流值班,提高了办事效率,村道、桥梁等基础设施也开始建设施工,每个村都拥有自己的主打特色。

村干部实行轮流值班制,提高办事效率

新开镇是岳阳的东大门,境内京珠高速、107国道、306省道纵横其间,交通枢位优势得天独厚,特别是该镇的35个村合并为9个村,极大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按照方便群众办事原则,各村在适中的地方设置了新的村级活动中心,建立了村干部日值班制,村民在村部就能完成各种手续的办理。

合村之后,新成立的村民活动中心将进一步完善村级便民中心,特别是电子商业、群众公共服务大舞台的规划,将更加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

引资130万,天堑变通途

在新开镇内,原大马村、杨华村之间的一座大桥倒塌了近十年,两村因修路征地一直谈不拢,使得桥梁一直没法修建,同时也给两村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这次合并为一个村子后,大家成了一家人,桥梁修建工作也在启动了。”据原大马村的书记马炳煌介绍,现在两村间少了隔阂多了默契,合并村村部通过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两村村民也自筹资金30万元,正准备对该桥梁启动项目建设。

据新开镇党委书记孙肽介绍,为打通交通瓶颈,新开镇近年内将会陆续启动原香严至小源、毛力至胜天、龙湾至杨华等村断头路建设,将合并村的交通瓶颈全部打通,真正融为一个整体。

要让每个村都拥有自己的特色项目

记者驱车行驶在新开境内公路上,现代化塑料大棚、农业走廊、农民收获果实的喜悦,一幕幕新农村的画面映入眼帘。未来,新开镇将按照“一村一品,格局优化”的发展原则,来提高农民的收入,努力奔小康。

“合村后的新开村、龙湾村和马山村,毗临岳阳市,是即将建成的岳望高速连结市区的连结线所在地,山水资源优势很适宜发展城郊旅游、现代农家乐产业。”新开镇镇长毛红波说,将按“油茶、油菜等高效农业区”、“草莓、葡萄等特色农业区”来给各合并村布局,以塑造优质地方品牌,促进群众增收,实现农业增效。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通过各种有创意的点子,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正一步步改善着村里的风貌。

相关专题:记者下基层:走进岳阳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