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岁男子爱吃生鱼片 体内长出千条寄生虫

2016-06-16 15:22:2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爱吃生鱼片体内长出千条寄生虫

66岁男子被确诊患了肝吸虫病;挡不住生鱼片的诱惑怎么办?冷冻后再吃

6月15日,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实验室,工作人员对草鱼进行切片检测,没 有发现寄生虫。图/记者杨旭

华声在线长沙讯 寿司、刺身、生鱼片……喜欢吃日式料理的人对这些美味一定不陌生。不少人觉得,吃生鱼片才能吃出鱼的鲜美。可是,如果生鱼片没处理干净就入口,就很有可能会让“不速之客”进入体内,影响身体健康。

今年66岁的唐先生是湖南永州祁阳县人,6月初,他全身皮肤瘙痒,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检查。B超发现,唐先生胆道阻塞。经过治疗,前后三天,医生从引流管处用注射器抽出近1000只寄生虫。检查发现,这种寄生虫是肝吸虫。

这些虫是怎么来的呢?医生询问后发现,唐先生的家在祁阳县大忠桥区,在永州冷水滩区潮水乡与祁阳大忠桥一带,有一道名菜叫做“醋生鱼片”。生鱼片一般选用的是新鲜的草鱼,经过处理后,将鱼肉切成薄片,然后用泉水多次漂洗,再拌上米醋、姜丝、蒜泥等看似可以杀虫的佐料,最后将炒香的黄豆粉掺和拌匀食用,别具风味……唐先生就是因为常年吃这道美味的醋生鱼片,才导致胆内长出了这么多的肝吸虫,从而引起了肝吸虫病。

潇湘晨报记者王诗颖实习生彭沛李丹阳通讯员蒋凯

提醒

野生淡水鱼寄生虫更多,吃货小心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杨文龙介绍,肝吸虫寄生于人体肝内胆管,所引起的寄生虫病叫肝吸虫病。人类常因食用未经煮熟含有肝吸虫囊蚴的淡水鱼或虾而被感染。重度感染者可出现消化不良、上腹隐痛、腹泻、精神不振、肝大等情况,严重者可发生胆管炎、胆结石及肝硬化等并发症。

杨文龙介绍,因为淡水鱼所生长的环境原因,一般体内都会有寄生虫,所以最好是食用煮熟的河鲜,而像长沙人喜欢吃的小龙虾和普通河虾,体内也会有。同时有传言称醋、酒和芥末等能够杀死寄生虫,“这种说法是错误的,这些只有一部分的效果,不能完全杀死。”杨文龙建议,如无必要,一般还是将食物炒熟吃比较安全。

淡水鱼内有寄生虫,那么深海鱼呢,杨文龙介绍,深海鱼如三文鱼的体内也会有寄生虫,但不是肝吸虫,而是异尖线虫。深海鱼虽然会稍微好一些,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所以喜欢吃生鱼片的市民,最好选择人工饲养且经过冷冻的海鲜。

生鱼片在冷冻后可以杀死大部分寄生虫,在零下20℃条件下冷冻48小时,可以杀死食物中的寄生虫。而寄生虫在60℃时加热5秒即可杀死,在100℃时可即刻杀死。同时杨文龙提醒,在烹饪中也要注意分开使用切生、熟食物的菜刀、砧板及器皿。

记者王诗颖

预防肝吸虫病

鱼要煮熟食用

鱼类寄生虫按部位可分为体内和体外两大类寄生虫,体内主要寄生虫有绦虫、线虫、艾美虫、血吸虫、肝吸虫等,体外主要寄生虫有指环虫、锚头鲺等。其中,比较常见的肝吸虫病,又称华支睾吸虫病,是肝吸虫成虫寄生肝内胆管所引起。预防肝吸虫病,要注意以下事项:

1.不吃来源不明,未经正规检疫机构检疫的生鱼。

2.在清洗鱼的过程中,鱼鳃,鱼鳞,还有鱼内脏,这些容易藏匿细菌和寄生虫的地方,要清洗、剔除干净。

3.在烹调过程中,要把鱼放置在80℃以上的高温中持续加热五到十分钟以上,以确保它熟透了,再食用。

4.在处理过活鱼后,要及时洗净手、刀、砧板。

5.厨房里的生、熟厨具一定要分开使用。

6.尽量不要用生的鱼去喂狗、猫。

买来的虹鳟鱼、草鱼未检测出寄生虫

华声在线长沙讯 6月15日记者从长沙市马王堆海鲜市场买了虹鳟鱼、草鱼、鳊鱼等鱼在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实验室进行检测。

“不同的寄生虫在鱼体内寄生的部位不同。”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鱼病室主任、博士宋锐介绍,肝吸虫成虫主要寄生在人、猫、狗等动物体内,而寄生在淡水鱼肉中的肝吸虫处于囊蚴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行业标准进出口食品中寄生虫的检验方法》,宋锐首先将从市场上购买的草鱼进行解剖,从鱼体上取下鱼肉,去皮后,分别从鱼肉前、中、后三个部位切下部分鱼肉,并切成薄片,制成玻片,然后放在体视显微镜下检查。宋锐介绍,一般寄生虫比较喜欢在鱼皮与鱼肉结合部形成寄生,主要看鱼肉中有没有胞囊。经查看,没发现草鱼内有寄生虫。

随后,再用同样的方式检测虹鳟鱼。“虹鳟鱼很多人用作生鱼片吃。这种鱼外表是红色,肉是粉红色,先要去鳞片,由于肉质比较有弹性,在制作玻片时要碾碎。”宋锐一边说,一边从鱼体的前、中、后三个部位取下鱼肉碾碎,经过反复检测,也没有检查出寄生虫。同时,宋锐介绍,根据近几年的调查和研究,鳊鱼含寄生虫相对较少。

宋锐介绍,一般寄生虫繁殖高峰在春末夏初和秋季,鱼体寄生虫的多少也与个体有关。“鱼类寄生虫很普遍,但感染率比较低。”从多年的研究来看,野生鱼更容易感染寄生虫,而养殖鱼由于水体和养殖环境可控,只要按照相关的规范养殖,安全性更高。

“不过,吃生鱼一定要选择正规可靠的来源,并经过检验检疫。”宋锐建议,最好做熟再吃。一般在80℃-100℃高温下,5分钟左右就可以将寄生虫囊蚴杀死。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