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胸腔镜微创治中央型肺癌

2016-06-16 15:08:47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长沙6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实习生 周欣佳 通讯员 王成健 杨德松)今天,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省肿瘤医院获悉,今年4月以来,医院胸外二科已连续顺利完成7例中央型肺癌患者全胸腔镜下支气管/肺动脉成型肺癌根治术,术后患者创伤较前明显减小,并一周内康复出院。胸腔镜手术技术的发展,为众多内外肺癌患者带来福音。

湖南省肿瘤医院胸外二科主任王文祥教授介绍:“目前胸外二科胸腔镜手术等胸外科微创手术技术开展全面且成熟,技术在省内甚至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肺癌患者接近70%均在胸腔镜下完成手术。”

中央型肺癌一直以来是胸腔镜手术的禁区,其需要在镜下行支气管和/或肺动脉的切除后吻合成型,手术难度及风险极高,患者常不得不忍受常规开胸手术之痛。王文祥介绍,此7例手术均顺利完成,无术中中转开胸情况,手术时间在2-3小时完成,较传统手术未明显延长手术时间。术后患者均于第2天即下床活动,全部患者均已在术后1周内顺利康复出院。

在湖南省肿瘤医院胸外二科,全胸腔镜肺叶切除肺癌根治术、全胸腔镜联合纵隔镜食管癌根治术、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胸腔镜纵隔肿瘤切除术、纵隔镜上纵隔淋巴结清扫术、经气道纵隔淋巴结穿刺活检术(EBUS-TBNA)等已成为成熟的常规开展术式,特别是近期开展的全胸腔镜下支气管/肺动脉成型肺叶切除肺癌根治术、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肺癌根治术已在该科常规应用,标志着该科胸部微创诊疗技术已跻身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