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第13个世界献血者日 长沙市民一年献血98吨

2016-06-15 15:52:56 [来源:星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来自“地贫”协会的三个家庭用亲手制作的感谢信,感谢帮助地贫儿童延续生命的无偿献血者和关爱地贫的爱心人士。)

(3位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获得表彰。李惠奇、袁亮坤现场领奖。)

(19家个无偿献血先进单位获得表彰。)

(10个无偿献血先进区县获得表彰。以上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星辰在线6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龙丹)6月14日是第13个世界献血者日。今日下午,“分享生命热血沸城”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暨表彰庆典在长沙人民会堂举行。来自地贫协会的三个家庭用亲手制作的感谢信,感谢帮助地贫儿童延续生命的无偿献血者和关爱地贫的爱心人士。

活动庆典上,长沙市献血促进委员会对3位无偿献血先进个人、10个先进区县以及19家先进单位进行表彰,还有477人获得金奖、280人获得银奖、645人获得铜奖。现场有近1700名爱心人士一起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刘一祯获颁湖南省无偿献血形象大使称号,并现场演唱湖南省无偿献血公益主题歌曲《你的期望我的爱》,温暖了满堂观众。

会场之外,长沙首批“个性化创意采血车”中的2台献血大巴也在长沙人民会堂前坪正式亮相,为星城长沙的街头增添新的公益风景线,为爱心市民带来别样的献血体验。在献血大巴上,市民不仅能够得到个性十足、时尚潮流的专属献血纪念品,还有可能获得参与各种活动的机会。

记者从长沙血液中心了解到,长沙每天需要500多人参与无偿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以来,长沙百万余人参加了无偿献血。2014至2015年,长沙市无偿献血达到27.31万人次,采血量达到98.1吨。长沙已经连续四届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荣誉。为了保障临床用血供应的及时、安全,每天,长沙血液中心在街头20个献血点将献血者的爱心血液采集回来,经过检验、成分制备、储存等环节,再供应给长沙市内150多家医疗机构。

据悉,目前涉及输血治疗的主要是贫血、失血和手术治疗的患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心血管疾病(主动脉夹层、心脏瓣膜病变)、消化道出血、脊柱畸形、孕产妇大出血等患者。目前,在湖南省登记在册的“地贫”儿童有300多位,在他们找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配型移植之前,只有通过定期的输血和排铁治疗来延续生命。对于“地贫”儿童和家长来说,长沙血液的库存情况紧紧牵动着他们的神经。

刘金昊今年3岁,6个月大时被确诊为地中海贫血,如今,他每15天就需要输血2个单位,同时配合口服药物和注射来维持生命。贺灿是刘金昊的母亲,今天她特意来到活动现场表达感谢。

贺灿告诉记者,血液中心和医院为“地贫”儿童开设了绿色通道,在没有重症、急症病人的情况下,会以“地贫”儿童输血为先。孩子得以成长,生命得以维持,其实是全社会公共维护的结果。现在,“地贫”儿童的家长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血与血的相连,让大家感受到了生命的沸腾。

此次活动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长沙市献血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承办。

相关链接: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血液疾病,全球每年有约10万个婴儿出生时已患有严重的地中海贫血。罹患这种疾病的患儿,只有通过定期输血、去铁治疗或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治疗,这意味着,在没有找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之前,他们需要持续、安全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