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把洁厕宝当糖块吃下 美国传来临床案例

2016-06-15 15:45:55 [责编:金灵]
字体:【

 

“紧急求助!株洲男童误食洁厕宝!”6月13日、14日上午,株洲的蔡先生连续在网上紧急求助,称12日买了威猛先生洁厕宝,回家后被2岁的儿子误食了一小块,送至株洲市中心医院后经洗胃取出。由于无法明确该洁厕宝的具体成分和含量,此前也没有相关的临床经验,医院只能对小孩进行住院观察。尽管孩子暂时生命体征稳定,无任何异常,但蔡先生还是担心如果不彻底清除毒素,可能会造成慢性中毒,从而损害内脏器官。

所幸的是,14日下午,从美国传来了相关临床案例,小孩顺利出院。

事发

小孩误食洁厕宝,被紧急送医院洗胃

6月14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株洲市中心医院住院部2楼儿科见到了男孩——睿睿,他正在躺在床上,妈妈包女士和奶奶守在旁边。

睿睿家人拿出了威猛先生洁厕宝,这是一种圆饼形,4合1洁厕宝(自动冲洗洁厕块),外面的包装注明“水溶性护膜,方便不粘手”。

“洁厕宝是12日上午买的,晚上11时许,我在上厕所,两岁的睿睿在卧室里,独自将外包装弄开,以为是糖块,咬了一口吞下去,结果呕吐了一些出来,搞得脸上、脚上都有。”包女士说,她和丈夫发现后,立即给睿睿洗脸,刷牙,然后赶紧送到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先是洗胃,然后检查了肝肾,还验了血常规。”包女士称,事发后,丈夫蔡先生不放心,因为不了解威猛先生洁厕宝成分,医生也无法断定下一步情况,担心如果不彻底清除毒素,可能会造成慢性中毒,对内脏器官有损害,所以和朋友在网上连续求助,想弄清楚威猛先生洁厕宝的成分到底是什么。

“小孩目前没有什么大碍,但家属很着急。”株洲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宋女士说,小孩的爸爸妈妈是做杀虫剂相关行业的,很是担心洁厕宝里面的化工原料。蔡先生就将求助情况发在朋友圈,医生也在寻找化学成分。“当时蔡先生联系了长沙、广州大医院,但都没有接诊过类似案例,便又找了国外朋友、亲戚帮忙打听。”

分析 化工专家称没什么毒性,跟洗衣粉差不多

据了解,威猛先生洁厕宝的生产厂家在美国,所以其产品成分当时并不清楚。但经过蔡先生等人的努力后,昨日下午,包女士说,“目前,美国方面也传了一份化学成分过来。”

记者随后将威猛先生洁厕宝的产品化学成分给了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女化工专家,她看了后,说,“没什么毒性,跟洗衣粉差不多,大量喝水就行了,别喝苏打水,就喝白开水,因为这成分是碱性的。”

同时,中南大学化工学院的教授张翼也认为,威猛先生洁厕宝里有肥皂、染料的成分,还有防腐剂等,并没有剧毒成分,且小孩只吃一点,“如果是急性中毒,过了24小时、最长48小时没事,那么就没事了。”张翼说,该产品对肠胃的刺激确实有,但也没有多大事情,毕竟人体弥补性很大。他建议为保险起见,可以带小孩去做一下血液检查等。

感谢 经过跨国连线沟通后,小孩昨日安全出院

昨天下午晚些时候,睿睿已出院了。

蔡先生在微信中说:“我们与美国庄臣公司的医疗团队等进行了通话,由于需要翻译,所以沟通了近40分钟,美国方面告诉我们,美国医疗临床案例是误食6至8小时才会出现中毒现象,而我小孩睿睿已经过了36小时,(今天)在医院的尿检、大便检查化验都为正常,美国医疗专家称,可以出院了。”

蔡先生还特意在微信中表达了感谢,“12日晚上至13日白天,我感到很无助,13日晚10点后第一条微信求助开始,热心的人们帮我们度过了一个跨国度的沟通,感谢许许多多网友、华侨及美国的领事朋友,包括美国庄臣(威猛公司),非常感谢!也感谢美国庄臣医疗团队的托妮”!

昨日傍晚6时27分,包女士也在微信中说:“崽崽已经康复了,非常感谢朋友,感谢网友,感谢媒体,感谢各位好心人不遗余力地搜集资料和对我们的帮助和关心,我们已经出院回家了。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