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成分血前一周不得服用消炎及抗过敏等药物

2016-06-14 15:12:41 [来源:长沙晚报网] [责编:金灵]
字体:【

特约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输血科主任、副教授 桂嵘

指导专家 长沙血液中心机采科主任、副主任护师 张娟

核心提示

6月14日是第13个世界献血者日。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无偿献血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血液对于生命的重要性,开始关注无偿献血,献血者的队伍也在逐年壮大。目前,长沙每年约有14万市民走上献血车,其中大多数献血者都是以献全血的方式参与献血,而对于成分献血,部分市民表示不太了解,甚至从未听说过。

本期健康周报,记者特邀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输血科主任、副教授桂嵘,长沙血液中心机采科主任、副主任护师张娟为大家释疑解惑。

A 成分献血与捐献全血有何不同?

张娟介绍,临床上某些病人,并不是因为全血的缺乏,而是因为血液中缺乏某种成分需要输血,例如血小板减少的病人,只需输注血小板就可以了,若输注其他成分不仅会降低治疗效果,而且可能会带来输血不良反应的风险。

这是因为:首先,成分血纯度高、疗效好。其次,输用安全,成分血有效成分浓度高,其他成分少,因此可减少用血者因输注全血而发生过敏反应等的可能性。再次,稳定性好,便于保存和运输,同时能够使血液得到综合利用、节约用血,提高了血液的利用价值。因此,输注成分血相比于输注全血更具优势,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成分输血占全部用血量的95%以上。

什么是成分献血?成分献血影响身体健康吗?张娟解释,成分献血是通过自动化的血细胞分离机,有选择性地采集捐献者血液中某一种成分的无偿献血行为,所献的成分可以是血小板、红细胞、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与捐献全血不同的是,成分献血是在捐献者献血的同时,让血液经过严格消毒、一次性使用的密闭管道,通过血液分离机分离采集出所需要的某一种成分,然后再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给捐献者。目前,国内以捐献机采血小板最为普遍。

目前成分输血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通过全血采集后,分离制备而成的不同种类的血液产品;另一种是通过血液单采设备,直接采集某一血液成分,即成分献血。近年来,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在逐年提升公民成分献血的普及率与参与率。

B 成分献血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对于部分市民担心成分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的疑虑,张娟表示,采集前会对献血者进行体检,献血者的血小板计数要在捐献标准以上,并能保证采集后,血小板计数维持在正常水平。血小板在正常人体血液循环中的平均寿命约10天,捐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同时,成分献血捐献的是血小板,而其余的血液成分均已回输至献血者体内,并未受到损失,所以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长沙血液中心是一家合法的、正规的采供血机构,每位捐献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耗材,不会存在感染疾病的问题。加上工作人员细心的护理,会确保全过程安全,所以献血者不用担心成分献血回输这一环节。通过这样的采集方法,可以保证献血者和受血者双方的健康和安全。

长沙每天需要500多人参与无偿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现今,血液尚不能通过人工合成,健康人群的无私捐献是临床用血的唯一来源。为此,长沙血液中心呼吁,希望更多的爱心团体和个人参与无偿献血,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张娟通报了长沙血液中心献血预约热线——84688112,84718215。

C 血小板在临床救治中有多重要?

血小板在临床应用中十分常见,血小板的输注疗效,是血液成分中最重要而且最明显的。血小板的采集除了捐献机采血小板,还有一种来源,即从全血中分离制备得到的血小板,俗称手工血小板。既然血小板能够从全血中分离得到,为何还要提倡捐献机采血小板?

桂嵘介绍,机采血小板相对手工血小板而言,首先,浓度高,相同剂量的机采血小板浓度是手工血小板的10倍。第二,纯度高,机采血小板中包含的红细胞、白细胞,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降低了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第三,对于多次输注血小板无效的患者,机采血小板更有利于开展配型,以提高输注效果。第四,只需单个献血者就够1个治疗剂量,减少了经血液传播疾病的危险性。

近年来,长沙市各级、各类医院,每天都有数百名病人急需输血救治,每年临床用血量达50余吨,机采血小板机的用量也在迅速增长,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为例,2006年,该院使用机采血小板约400个治疗量,2015年使用的机采血小板总量接近3500个治疗量,也就是说,机采血小板的使用量10年间增长了8~9倍,并且目前仍然保持着上升趋势。每年经门急诊或住院输注血小板的人数约2000人。

桂嵘指出,一些疾病必须要靠输注血小板来进行治疗,最常见的是血小板减少性出血的治疗,以及预防与血小板计数极度降低相关的自发性出血,如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血液病、大剂量化疗或放疗后骨髓抑制、骨髓移植后、尿毒症、维生素C缺乏、骨髓纤维化等都会引起血小板减少。因此,血小板对于临床救治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D 捐献成分血小板需要什么条件?

张娟表示,采集血小板需要专门的设备和场地,所以捐献成分血一般都在血液中心或血站进行。血小板成分捐献者的健康标准与捐献全血者一样,上机前需要先做健康体检和化验。捐献成分血小板要符合以下几个条件:

1.捐献者自愿无偿且血液检测合格;

2.年龄为18周岁~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3.体重:男≥50公斤,女≥45公斤;

4.双臂穿刺血管较明显;

5.红细胞比容(HCT)≥0.36;采前血小板计数(PLT)≥150×109/L,且<450×109/L;预测采后血小板数(PLT)≥100×109/L。

捐献成分血的采集量、间隔时间以及注意事项是怎样的?张娟称,采集前,必须先做血小板计数的检测,符合标准,方可参与采集。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全血献血后与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3个月。

由于成分血保存期只有几天,所以捐献成分血一般要根据临床用血者需要进行提前预约,同时要注意,献血者在捐献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睡眠,不饮酒,饮食清淡不油腻,捐献前一周不得服用阿司匹林、消炎及抗过敏等药物。

健康小贴士

夏季献血应注意的事项

献血者夏季献血,要保持精神放松,适当补充水分,多喝白开水或淡盐(糖)开水,少喝果汁、可乐、雪碧等饮料,以免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献血前后几天,注意增加点高蛋白质、易消化的食物,适当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

献血前要适当休息,避免熬夜;献血后,献血者应在采血位置附近稍稍休息,不得急于离开。夏季炎热,献血当日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以预防感染。

献血者用血政策有明文规定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公民无偿献血累计在900毫升以上(含900毫升,下同)的,献血者本人可报销终身无限量临床用血的费用;献血量累计在600毫升以上、不满900毫升的,报销献血量3倍临床用血的费用;献血量累计在600毫升以下的,报销献血量2倍临床用血的费用。

除献血者本人可按上述规定报销用血费用外,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还可共计报销献血量等量临床用血的费用。

献血常见不合格项目及原因

1.血脂偏高

血脂高分为两种情况:第一,刚吃完油腻的食物后马上检测为血脂高,可以适当喝浓茶和苹果醋,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休息2小时后再次检测;第二,长时间饮食油腻的人群,应日常清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适当运动,间隔一周后再次检测。

2.血红蛋白不合格

一般由于一些血液疾病、过度减肥等造成的营养缺失,这些因素导致血红蛋白不合格。根据《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规定,男性血红蛋白(Hgb)≥120g/L,女性血红蛋白(Hgb)≥115g/L,建议平时多吃含铁的食物,如瘦肉、鱼、虾等,增强锻炼,生活规律,初筛2次不合格,建议间隔3个月后再次检测。

3.转氨酶偏高

转氨酶是一项检查肝脏功能的指标,增高的原因有,如近期疲劳、剧烈运动、睡眠不足、服药、饮酒、脂肪肝等。可通过保障充足睡眠、不饮酒、清淡饮食后调节,间隔1至2周后再次检测。

(均由杨蔚然、顾夏、谭明华、龙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