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 娄底健康产业总产值将达到370亿元

2016-06-13 16:1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洁 廖永华]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娄底讯(通讯员 陈洁 廖永华)日前,笔者从娄底市发改委获悉,《娄底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娄政办发〔2016〕15号),于6月1日发布实施,为娄底市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描绘了宏伟蓝图。规划明确了娄底市健康产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培育年销售收入超20亿元的龙头企业2-3家,超10亿元的企业5家以上,过亿元的企业10家以上,娄底健康产业园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全市健康产业总产值达到370亿元以上。

图为“娄底市儿童医院项目”效果图.jpg
图为“娄底市儿童医院项目”效果图

根据城乡发展要求和产业发展基础条件,要在全市形成“一核一带四基地”的总体布局。一核心就是娄底中心城区,在中心城区要建立娄底市健康产业园,园内分三区:即在经开区布局健康产业生产区、在万宝新区布局高端医疗服务区、在涟水河南岸布局中医药文化养生区。一带就是沿娄底大道布局健康养老产业带。四基地,以双峰青树坪甘棠中药材种植加工集散基地、涟源龙山传统中药疗养基地、冷水江现代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基地、新化大熊山原生态养生基地为特色基地。形成核心区统领、产业带集聚、四基地协同发展的健康养老产业总体布局体系。

《规划》发布健康产业“十三五”重大项目124个,总投资353亿元,“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285亿元。明确了健康产业发展重点为:医疗服务业、医疗器械制造业、生物医药及健康食品制造业、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业、健康养老业、健康休闲及体育用品制造业、健康管理业、健康保险业等8大领域。

图为“众一健康城项目”效果图.jpg
图为“众一健康城项目”效果图

健康产业是一个新兴朝阳产业,也是一个永不衰落的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推动我市健康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娄底市专门出台了《娄底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娄底市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扎实推进规划落地,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了包括文化旅游和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在内的七个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娄底市健康养老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需求,是培育娄底市转型发展接续替代支柱产业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推动娄底市“加速转型、奋力赶超”的重要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