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微信计步朋友圈第一 日行2万多步腿脚伤不起

2016-06-13 15:36: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刘锦文] [责编:金灵]
字体:【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指导专家 陈明初 湖南航天医院创伤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从事骨科临床近20年

昨日深夜,年近五十的冯文(化名)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自己一天的步行成果:日行29859步,成功登顶昨日好友排行榜。

眼下,步行锻炼已成为很多人都热捧的减肥锻炼方式。确实,每天进行适量的步行运动,对身体健康是有益的。但是,像冯文那样,每天为了争抢NO.1,不惜拼了老命地去走,到底合不合适呢?每天动辄走上2万多步,这个运动量到底是好还是坏呢?

湖南航天医院创伤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明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走路减肥是一门“技术活”,既要达到运动量,又要保证脚腿不受伤,正确拼步数相当重要。

A 每天合适步数

青壮年8000~10000步,老年人3000~5000步

“每天到底走多少步合适?”针对这个问题,陈明初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青壮年每天8000~10000步是正常步行量,老年人每天3000~5000步可达到运动效果;如果过度行走,腿脚伤不起。

部分人群过度行走后,如果出现关节肿胀和疼痛的不适症状,就有可能患上了急性滑膜炎。不过,急性滑膜炎通过休息、理疗即可治愈,是可以恢复的。

但有部分人群因为行走过度,可能会出现髋、膝关节软骨磨损或缺损,导致关节疼痛。而关节软骨缺损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一旦受损,无法修复,患者通常只能通过手术治疗,而且严重者可能导致残疾。

B 关节软骨磨损

严重者可丧失行走功能甚至残疾

陈明初告诉记者,膝关节软骨磨损又称膝关节退行性病变,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进展性关节疾病,表现为膝关节肿胀、疼痛、行走困难、上楼下楼艰难、站着难蹲下、蹲着站不起来,令病人十分痛苦。

虽然此病进展缓慢,每个病人表现不全相同,但最后转归为膝关节行走功能丧失,严重者可导致残疾。

其中,女性出现髋关节、膝关节问题比男性多见。有部分二十来岁的女性为了健身,经常剧烈跳健身操、长距离行走、跑马拉松,从而造成了关节软骨损伤。

C 常通过爬山、上下楼等方式锻炼

易患关节软骨磨损

陈明初透露,髋、膝关节软骨磨损这类疾病容易瞄上四类人:

1.关节先天发育不良、关节面对合不佳者;

2.体重超重人群;

3.负重状态下行走的人群;

4.经常采取爬山、上下楼等方式锻炼的人群。

目前,经常采取爬山、上下楼等方式锻炼的人越来越多,需要特别注意,盲目锻炼的后果非常严重。

D 一旦出现关节疼痛,及时减少运动量

陈明初提醒,如果出现了关节疼痛等症状,应及时减少运动量,适当休息;如果经过适当休息后,关节仍然感觉疼痛,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经医生诊断后,如果是轻度磨损者,让医生用相应药物进行治疗,配合理疗;如果是重度磨损导致关节软骨缺损,年龄小于40岁者,可考虑关节镜下微骨折或软骨移植术,50~60岁后则可能要接受髋、膝关节置换术,才能达到缓解疼痛、矫正畸形和改善功能的目的。

E 两种最佳运动方式:平地慢走与骑自行车

“怎样才能在不伤害身体的状态下健康运动、健康减肥?”对此,陈明初特别推荐了两种最佳的运动方式:平地慢走与骑自行车。

陈明初同时提醒,运动前热身与运动后拉伸也很重要:

1.开始运动前最好做伸拉等准备动作,或者原地小跑5~10分钟,增加关节灵活度,防止运动受伤。

2.运动过程中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不要心急,不要突然开始又突然停止,有序增加或减少运动量。

3.尽量不要饭后立即出门锻炼,最好间隔一段时间再去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