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服用邻居提供草药死亡 家属:邻居"非法行医"

2016-06-13 15:1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帅] [责编:金灵]
字体:【

6月12日,岳麓区尖山安置小区,丈夫张国庆(化名)的突然去世让李女士伤心欲绝。 图/记者杨旭

华声在线6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向帅)6月12日,长沙岳麓区尖山安置小区,72岁的陈松柏仍不愿相信,13年前托人买来的两味中草药竟惹了大祸。

端午节那天下午,邻居张国庆(化名)来家里串门,陈松柏看他左肩损伤,拿出两味中药让他服下。当晚,62岁的张国庆身体出现不适,经抢救无效身亡。医院初步诊断疑为川乌、草乌中毒。

目前,岳麓区天顶街道办事处正组织司法所、当事双方家属及所属村干部召开调解会。

事发 六旬老汉死亡,家属质疑草药所致

6月4日,张国庆下楼时,脚底踩空摔了一跤。其女儿张女士说,父亲的右手、左肩摔伤,认为只是小伤,并没有敷药治疗。

9日下午4点多,张国庆下楼串门,来到对面一楼,和邻居陈松柏闲聊。一个小时后,张国庆的妻子李阿姨站在五楼楼梯间,喊丈夫回家吃晚饭,“他走出来时左右摇晃,就像喝了酒一样。”李阿姨说,丈夫回家后,还从衬衣口袋里掏出一小袋药粉,混着白酒后不停地来回揉伤口。

“爸爸坐在凳子上吃饭,双手不停地抖动,拿不稳筷子。”张女士说,妈妈帮忙夹了一口小菜,爸爸吃了竟说舌头发麻,说不出话来,起身去厕所还险些摔倒,大家忙扶他到房间休息。

以为只是感冒不舒服,家人开始并没在意。但张国庆躺在床上没了意识,双手握成拳,口吐白沫。9日傍晚6点6分,张女士拨打120求救。

经抢救,张国庆清醒了一会儿。他告诉医生和家人,见自己左肩损伤,邻居陈松柏将两味草药碾成粉,他兑了半碗冷开水服下。家属赶紧通知陈松柏到医院,这才知道他提供的是草药川乌和草乌。

当晚,张国庆终因抢救无效身亡。12日上午,张国庆家人来到陈松柏家中讨说法。女儿张女士说,陈松柏当时收了50元才提供了两味草药,其行为涉嫌非法行医,“他明知川乌、草乌具有毒性,为故意致人死亡”。

回应 烟都没抽一根,出于好心提供草药

张国庆家属提供的湖南航天医院诊断证明书显示:张国庆出现室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缺血缺氧性脑病、肩部损伤、高血压等症状,初步诊断疑为川乌、草乌中毒。

面对质疑,陈松柏反复称,“我不是医生,没有卖药。”他说,这两味药是2003年托同村村民购买的,具体哪里买的并不清楚,“两味药各二两,自己用了一部分,剩一点就给张国庆用。”

陈松柏承认,他知道这两味药带毒性,但自己此前服用后并没有任何不适。张国庆左肩疼痛,睡觉不舒服,他才好心提供的,“草药量不多,才三粒绿豆大小。”他说,“没收一分钱,烟都没抽一根,完全出于好心。”

事后,陈松柏被天顶派出所民警带走调查,直到10日凌晨才回家,后被监视居住。

岳麓区天顶街道尖山村人民调解委员会6月10日组织天顶街道司法所、所属尖山村、金南村两个村的村干部、双方当事人家属召开调解会。草拟的协议内容为:由陈松柏一次性赔偿12.8万元,作为张国庆的死亡伤害赔偿金,于11日中午12点全额一次性付清。其中一条约定,对死者及亲属的一次性赔偿金到位后,其家属对陈松柏的过失行为予以谅解,并签署刑事谅解书,不再追究过失方的刑事责任。

对于这份协议,陈松柏家属并不接受,他们认为,根据协议,除死亡伤害赔偿金外,还得支付死者生前住院期间的抢救费等,“太多了。”不过,陈松柏家属表示,会继续协商处理此事。

延伸阅读

川乌和草乌可活血化瘀但也可导致心律失常

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胡海燕说,张国庆被送到医院时,处于“阿斯综合征”状态,即心脑血管缺血缺氧导致病人出现意识丧失、痉挛和抽搐等症状。

询问家属发现,患者晚饭前曾服用草药,几分钟后出现呕吐症状,半小时内送医抢救。家属通知提供草药的陈松柏到场,得知患者服用的是川乌、草乌两味草药。

胡海燕说,川乌、草乌含有“乌头碱”成分,有导致心律失常的副作用,会导致心律减慢、心脏传导延长和扩张血管。不过,两味药有活血化瘀的药性,“如果乱服食草药,吃了没事就没事,一旦有事,后果难以估计。”

胡海燕说,这两味药服食量达到多少导致中毒甚至死亡,并没有具体标准,“有的吃很多不一定出事,有的吃一点点就可能致死。”他说,在不确定患者是否有其他基础疾病之前,不能乱用这两味草药。

医院诊断证明书显示:初步诊断疑草药中毒。胡海燕说,具体死亡原因还要等待法医的相关解剖结果出来后才能知道。他建议,特别是老年人服用草药一定要慎重,出现病痛最好到正规的医院救治,切勿随意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