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癌症女工18年偿还40万债务 撑起了整个家

2016-06-12 15:3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责编:金灵]
字体:【

下岗癌症女工18年还债40万

王中苏:现在债还清了,日子也渐渐好过了,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王中苏(左)抱病打理炒货生意。 杨军 摄

华声在线6月12日讯(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浩)女儿死于车祸、丈夫患脑溢血瘫痪、自己不幸患宫颈癌,多年下来,一场场灾难无情袭来。落在这个女人身上的除了家庭重担,还有近40万元的债务。这一切,该如何面对?益阳市桃江县原印刷厂下岗女工王中苏给出的答案是:一定要照顾好家人,一定要还清债务。

18年来,王中苏每天以带病之躯四处奔波,不仅偿还了所有欠款,还撑起了这个家。

接连的车祸,让她家负债累累

在桃江县富民社区木艺巷,住着一对特别的夫妻。瘫坐在轮椅上的男主人叫詹伏才,今年64岁。女主人叫王中苏,今年63岁。借钱治病,挣钱还债,成了王中苏18年来的全部生活。

王中苏原本有着不错的日子。27岁时,王中苏与詹伏才结婚,不久有了大女儿詹瑛。尽管不久夫妻俩遭遇下岗潮,但凭着能干和勤劳,他们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1988年,家里筹钱买下了一辆客班车,几年之后詹伏才又与人合伙购买了一辆大客车,跑起了长途。正当他的事业如日中天时,一场车祸,开启了他们家庭的不幸。

当年7月,夫妻俩和女儿随自己家的大客车去广东新会,途中客车撞到路边的护栏,詹瑛摔出车门死亡。痛失爱女,夫妇俩伤心欲绝,好几个月里无心经营。年底,他们聘请了一名司机继续营运,但才几天,客车被卷入一起严重交通事故,造成了3人当场死亡,王中苏家被判赔偿26万余元。

王中苏一边安慰死者家属,一边到处借钱赔款。到2000年时,王中苏家所负债务连同利息已超过40万元。而此时,夫妻俩均失业在家。

丈夫瘫痪,她又身患宫颈癌

一家人要生活,还要还债,总该找点营生的路子。2000年年底,王中苏发现桃江人有喝擂茶的习惯,于是借了300元钱,在家里支起铁锅,从最简单的炒米加工做起,做起了炒货生意。

因夫妻俩做事踏实、极讲诚信,几次下来便有了固定的客户。慢慢地,他们又扩大规模,将品种增加,从单一的炒米到瓜子、花生、豆类。哪样有市场,他们就做哪样。到2005年,40万元债务已偿还过半。

可就在这时,厄运再次降临。2006年9月的一天,詹伏才在给客户送货归来时突发脑溢血,医院当天下发病危通知书。

经过抢救,詹伏才保住了性命,但他却从此瘫痪在轮椅上……那段时间里,王中苏一边照顾病中的丈夫,一边仍得努力劳作,因为丈夫治病,家中又背负了新债。

命运总是爱捉弄人。2010年2月,王中苏突然感觉四肢乏力,腹部不适。医院的检查结果让夫妻俩顿感晴天霹雳:宫颈癌。

雨过天晴

“债终还清,能睡个好觉了”

王中苏实在没办法,只好将生意托付给妹妹。当年做完手术,王中苏仅休息了3个月,又重新站在灶边。

好在病魔并没有继续恶化。两年后,身体渐佳的王中苏加大了厂子规模。如今,王中苏的擂茶原料成了桃江城乡的品牌,销售收入也在逐年递增。

2015年12月12日,王中苏在账本的最后一笔清单上打了一个勾,18年来的债务全部还清。如今,王中苏还要每星期去一次医院做化疗。平时,护理丈夫、照料小孙、收购原料、成品加工、送货上门,日子过得充实而快乐……

“即使生活多灾多难,但我不能丢下我的家人,还有做人的诚信。”王中苏说,当年这个家庭几乎走入谷底时,有人给她出主意,让夫妻俩外出躲债。更有人建议,让她带着孩子改嫁算了。但这些,她从来没想过。生活的困苦,她也从没埋怨过, “现在债还清了,家人的日子也渐渐好过了,终于能踏踏实实睡个好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