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来了!三甲医院无缝对接社区促分级诊疗

2016-06-12 15:1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胡冰峰 戴婧]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6月8日讯(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胡冰峰 戴婧)6月8日,长沙市第三医院召开天心区医联建设动员大会暨长沙市天心区妇女/儿童救治中心推进工作会议。会议决定,将长沙市第三医院作为长沙市天心区妇女儿童救治中心,同时启动天心区医疗联合体建设,将为辖区居民带来极大的就医便利。

长沙市天心区卫计局局长彭彦辉介绍,此次长沙市三医院“牵手”天心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医联体”,将三甲医院的医疗技术辐射到基层医疗机构,力争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新的就医秩序,从而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

要做到基层首诊,核心的是老百姓愿意不愿意去,基层能不能接得住?长沙市第三医院副院长唐勇介绍,长沙市第三医院将定期派出中级以上职称医务人员赴基层技术指导,如采取“全日制”坐诊、专家查房、疑难病例会诊、授课培训等方式,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医联体”内还优化了检查转诊绿色通道,患者可从社区直接转到长沙市三医院就诊,避免了到大医院排队等待。长沙市第三医院对医联体内医疗机构转诊患者免挂号费; 24小时优先提供救护车免费接住院病人;实行月结账制度,社区医院转诊至长沙市三医院的患者,有专人安排转诊事宜,最终费用在社区实现一站式结算。通过联网建设,双方还在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慢性病管理、病人就医医疗信息等方面做到无缝对接、资源共享。

另外,随着长沙市天心区妇女儿童救治中心成立,天心区急危重症孕产妇和儿童有了救治绿色通道。据悉,绿色通道的范围包括:长沙市天心区范围社区服务中心及医院转诊的急危重症孕产妇及儿童;需急诊处理的急危重症孕产妇及儿童;无家属陪同且须急诊处理的急危重症孕产妇及儿童;无法确定身份(如弱智且无人陪等)且须急诊处理的急危重症孕产妇及儿童;不能及时交付医疗费用且须急诊处理的急危重症孕产妇及儿童;以及其它应当享受绿色通道的情况。

患者一旦进入绿色通道,即实行就诊优先、检查优先、治疗优先“三优先”原则,医院各有关临床、医技科室(如特检科、检验科、放射科、CT室、药房等)及后勤部门(如电梯、住院收费处等)优先为患者提供快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