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学子星宇遇车祸受伤 坐救护车赶考

2016-06-08 14:57: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刘军 刘祥] [责编:金灵]
字体:【

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生的护送下,星宇走进考场。 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祥 摄
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生的护送下,星宇走进考场。 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祥 摄

长沙晚报6月8日讯 记者 唐江澎 刘军 通讯员 刘祥

昨日下午5时,浏阳考生星宇(化名)在家人与医生的陪护下,顺利走出考场。两天前,因为一场车祸,这位19岁的少年极有可能会错过今年的高考,但在众多人士的关心下,他顺利完成了第一天的考试。

不幸:回家途中遭遇车祸

星宇在浏阳市金桥中学复读。5日上午,学校的总复习结束后,星宇的妈妈开车把他从学校接回家备考,不料路上遭遇车祸,母子立即被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救。

医生经过检查后表示,星宇被诊断为第二颈椎双侧椎弓根骨折,暂时给予静卧休息、戴颈托保护等对症支持治疗。考虑到星宇即将参加高考,前日上午,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在取得其他患者理解的情况下,安排星宇插队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根据核磁共振检查结果以及综合评估,该院骨伤七科主治医师王智不得不告诉星宇的家长一个遗憾的结果:由于孩子的伤情风险很大,而且第二颈椎是人体最重要的一个“命门”,它紧邻人体主管呼吸和心跳的神经中枢,神经、血运异常丰富,轻微损伤都可致命。因此建议星宇保持静卧,不要冒险参加考试。

星宇的父母接受了医生的建议,表示将会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可面对这个结果,星宇真的不想放弃。他说,去年经历过一次高考,因为精神紧张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经过一年的刻苦复读,他现在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信心满满,希望医生想办法帮助他走进考场。

坚强:少年坐救护车赶考

看到星宇特别想参加今年的高考,长沙市中医医院建议其转院。6日19时30分,星宇转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医生接诊后,立即通知脊柱外科医生会诊。大家认为,在外固定支架保护的情况下,星宇应该可以保持坐位参加高考。当天23时30 分,医院紧急为其定制的支架制作完成,并给星宇调了一个单人间病房,让他好好休息。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经院领导、医务部协调,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决定派救护车和医生将其护送至考场。

昨日6时05分,王国强医生对星宇身体进行了相关检查,一路搀扶着他走出病房,躺上担架,其父亲也坐上了湘雅二医院的救护车。经过近两小时行驶,7时50分,星宇顺利抵达考场。抵达考场附近后,父亲开始给星宇吃早餐。王国强提醒其父亲,还是适量喝粥、饮水,怕考试过程中肠胃不适,上厕所不方便。

关爱:考点安排单独考场

知道星宇将参加今年的高考后,他所在的考点也连夜启动了应急考试方案,为星宇单独安排了一个考场。

浏阳市五中考点负责人何申如表示,在6日23时,考点为星宇安排了考务人员,特地挑选了两名很细心的老师在旁边监考。昨日考试结束后,父亲还问了一下星宇感觉怎么样。“他说就像平常考试一样,感觉还行。”父亲说,儿子能来考试,感到很高兴,并希望他能考上一所好大学。

对于星宇的遭遇,医生表示,星宇差点痛失高考机会,每年高考期间都会遇到一些考生遭遇意外,给参加考试带来不便。他提醒广大考生,高考期间无论是出行还是运动都要特别注意安全,以免造成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