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广泛开展“生育关怀”集中服务活动

2016-06-03 17:09:25 [来源:红网] [作者:胡雅萍 罗红霞] [责编:金灵]
字体:【

“生育关怀”集中服务活动中医护人员在为群众进行健康检查
“生育关怀”集中服务活动中医护人员在为群众进行健康检查

红网衡阳6月2日讯(通讯员 胡雅萍 罗红霞)5月31日上午,衡阳市珠晖区火车站广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珠晖区计生协会、区卫计局、区民政局、区教文体局联合举办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服务活动,对优秀基层协会组织、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对300户计划生育家庭进行现场慰问。

近年来,珠晖区计生协广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积极参与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工作,为稳定低生育水平、提升卫生计生工作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了鼓励先进、树立模范,集中服务活动现场对工作特别突出的12个优秀基层计划生育协会、10名先进工作者、18名优秀会员予以表彰,对计生贫困家庭、流动人口贫困家庭、计生低保家庭、计生贫困教师等各类计划生育家庭共300户进行慰问,发放慰问金15万元,并赠送“计划生育家庭意外险”3万元;

“只要你是计划生育家庭,有致富项目,在金融机构有贷款、无违法违纪或不良嗜好,就可以申请创业扶贫贷款贴息项目”,车站广场一角还设立了健康检查、计生助孕、药具、法规政策、计生保险5个宣传咨询台,工作人员冒着烈日耐心地给群众解答。

“5.29”协会活动期间,珠晖区广泛开展不同形式的生育关怀活动,全区共关怀计生家庭450多户,发放慰问金25万余元,送出“计划生育家庭意外险”5万余元。近三年,珠晖区各级协会共筹集生育关怀基金近130余万元,关怀计生家庭2960户,发放慰问金110余万元,为7000多户计生家庭赠送“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保险”40余万元。与此同时,该区不断创新完善计划生育特扶家庭帮扶机制,2013年在和平乡试点“失独家庭关怀基金”项目,每年向每户失独家庭发放帮扶金2000元;2015年在东风街道试点成立“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关爱中心”,提供每年免费全身体检、每月免费上门健康保健、每月赠送报刊杂志、每半月骨干会员上门打扫卫生,每周社区专干上门走访看望;还建立以志愿者、协会会员为主的“爱心劳力库”为特扶家庭提供“菜单式”的个性化服务。今年,将在全区所有乡级单位推广实施“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关爱中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