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34万儿童生长迟缓 身高增长公益计划启动

2016-06-02 15:0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姚家琦 李奇 黄晶] [责编:金灵]
字体:【

我省34万儿童生长迟缓,治疗率不到5%

儿童身高增长公益计划启动

华声在线6月1日讯 今天,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办的“关注孩子身高 关注孩子未来——湖南大型公益科普关爱行动”在省儿童医院举行,“中国青少年儿童身高增长公益计划”正式在湘启动。

据统计,湖南14岁以下生长发育迟缓儿童约34万,正规治疗率不足5%。

首位受助者

有望长到1.6米

今年23岁的周斌是衡阳祁东县人,因患有矮小症身高只有1米29。周斌从小就与同龄儿童身高有差距,虽然被检查出生长激素缺乏,但由于家庭贫困放弃了治疗。

今天,周斌幸运地成为“中国青少年儿童身高增长公益计划”在湖南资助的第一名矮小患者。“周斌是比较特殊的全垂体激素缺乏,目前骨龄还不到12岁,有望通过治疗长到1米6以上。”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教授说。

我省34万儿童生长迟缓

根据统计,我省14岁以下生长发育迟缓儿童约34万,由于受“晚长”等传统观念、认知误区等影响,矮身材的正规治疗率不足5%。

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牵头发起的“中国青少年儿童身高增长公益计划”将为湖南地区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小于胎龄儿等生长激素治疗适应症的贫困患儿提供相关救助。

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每年长高不到5厘米、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或性发育提前等,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就诊。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李奇 黄晶

提醒

睡得好,长得高

睡眠与促进身体增高的生长激素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生长激素为脑垂体前叶分泌的生理活性物质,促进长骨的骺软骨细胞增生,加速骨与软骨的生长,使人体逐渐增高。

过早、过度运动影响长个

儿童每天至少要有20-40分钟的有效运动时间,但过早地剧烈运动或过度劳累亦会影响长高,过多的体力消耗会影响骨骼和肌肉的营养供给。

压抑环境可致“心理性矮小”

有些儿童长期生活在精神压抑、无人关心、挨打受骂或过度约束的家庭环境中,会导致体内激素分泌障碍,引起生长发育障碍而个子矮小,医学上称为“心理性矮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