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一女子手掌被切断 医生5小时手术断掌再植

2016-06-01 16:28:36 [来源:尚一网] [作者:施洁 贺科] [责编:金灵]
字体:【

尚一网讯(记者 施洁 通讯员 贺科)日前,在常德经开区一家公司上班的张女士,左手掌被机器切断。值得庆幸的是,经过近5个小时的紧张救治,市第一中医医院医生成功将张女士的断掌再植接回。

据张女士回忆,5月12日,她在车间工作时,机器突然工作,她的左手来不及抽出,一瞬间,左手的半个手掌全部被切断。闻讯赶来的同事连忙将她送往市第一中医医院。入院时,张女士的左手掌完全断离,出血疼痛。在经过紧急术前准备后,即被送入手术室进行断掌再植,经过近5个小时的手术,最终张女士的断掌被成功再植接回。

据市第一中医医院骨伤科手足病区主任刘勇介绍,经过医护人员的协力合作和精心照顾,张女士术后情况稳定,断掌再植成活。截至目前,张女士的肢体功能在逐步恢复之中,可以轻微弯曲、活动手指。

刘勇强调,张女士此次断掌能够再植成功,除了送医及时外,与保护好离掌组织有很大关系。他提醒市民,如果出现此类事件,为避免日后再成残疾,一是不要随意丢弃断离肢体;二是要妥善保存断离肢体。正确的方法是:用无菌敷料包裹手指,外面再包塑料袋,再在袋外放一些冰块或者冰糕;三是转运越快越好,争取在6-8小时内进行再植手术。千万不可把断离肢体浸入酒精、消毒水、盐水等中转运,这样就破坏了断离肢体组织结构,影响再植的成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