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瘾是病得治 戒烟最好是去医院寻求专业的帮助

2016-06-01 15:16:1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6月1日讯(记者 彭放)“几次戒烟都以失败告终,遭到亲朋好友‘意志力太差’”的评价。昨日是世界无烟日,在长沙市第四医院开展的戒烟宣传和义诊活动中,很多老烟民反映,戒烟的过程反反复复,最终还是走上了复吸的老路。控烟专家表示,烟草依赖不仅是一种习惯,而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想提高戒烟成功率,最好是去医院寻求专业的帮助。

“戒烟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我每年都要戒上好几次。”义诊现场,有着40年烟龄的黄先生苦笑着说,开始他是在妻子、女儿的要求下戒烟,各种方法试了个遍,都没有成功。最近一个要好的朋友得了肺癌,促使他自己下决心戒烟,可是几天硬扛下来,他感觉喘不上气来,特别是遇到工作压力大,或身边有其他人吸烟时,如果自己不吸上几口,简直是百爪挠心。

长沙市第四医院副院长、控烟专家卜珊珊指出,因为吸烟者形成了对尼古丁的依赖,一旦戒烟,往往会出现严重的戒断反应,多表现为头痛、烦躁、疲倦、失眠、焦虑甚至坐立不安,这些表现与毒品的戒断症状有些相似。研究表明,吸烟多年的烟民如果只凭个人意志“干戒”,一年内保持成功戒烟的比例只有3%左右,绝大多数戒烟者都会走回复吸的老路。戒烟成功的病例中,大约有 70%要归功于医生的帮助。通过联合心理、行为以及药物治疗,可以很好地缓解戒断症状,大大降低复吸率。通过综合治疗,特别是辅以适当的药物治疗,可以让戒烟成功率至少翻一番。

长沙市第四医院是湖南首家开设戒烟门诊的医院,想戒烟的市民可拨打电话0731-88882922、88942006,预约戒烟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