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流程全程电子化 “移动护士站”将实现护理“零差错”

2016-06-01 11:49:17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王永清] [责编:金灵]
字体:【

“互联网+新医疗”智慧医院信息化峰会”在长沙举行。
“互联网+新医疗”智慧医院信息化峰会在长沙举行。

护士向记者展示“移动护士站”的使用流程。
护士向记者展示“移动护士站”的使用流程。

红网长沙5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王永清)5月31日,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互联网+新医疗”智慧医院信息化峰会”在长沙举行。会上,“移动护士站”这一全新的信息化护理辅助产品引发了广泛的关注,由于可以实现护理流程全程电子化,“移动护士站”将有效帮助医院规避执行差错,提高护理安全,减少医疗事故。

“移动护士站”将“解放”护士

“我们的工作其实很繁杂,每一次的护理,像打针、喂药、换药等,都需要实时进行记录,以喂药为例,不同的人,我们要仔细核对药和人是不是对应的,一旦出现差错,就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湖南省旺旺医院护士申帆现场向记者展示了“移动护士站”移动终端的使用,“在每一次护理工作之前,我们先要对患者进行扫码,移动终端会显示该患者的所有就诊记录,治疗进行到什么阶段,上一次服药时间等信息。随后我们对需要使用的药物也进行扫码,就能进行准确的信息核对了。”

申帆告诉记者,这样一来,护士平时常规的医嘱执行签名、记录等工作,都不需要再花时间去写,平均每天能节省下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峰会现场,记者了解到,“移动护士站”已经医疗行业中获得了较好的反响。截至目前,共有12家医院和湖南联通签约合作,其中三甲医院8家,二甲医院4家。通过一段时间的实施跟进,已经有5家医院顺利进入项目验收阶段。

门槛低,多数医院均可采用

作为“移动护士站”的技术提供方,北京中普达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市场总监高江介绍,“中国联通移动护士站”是针对医院护理群体定制的一套系统解决方案。帮助医院规避执行差错,提高护理安全,减少医疗事故;减少不必要的工作环节,提高护士工作效率;规范护士操作行为,提升护士业务技能;帮助医院提高护理管理水平。

不仅如此,目前如需要采用这一技术,医院只需要和联通签约,由运营商免费提供整套业务资源帮助医院免费建设业务,医院每月支付一定的服务费即可。这样一来,一方面大大降低了医院的业务建设风险,另外也大大降低了院方的业务成本。为此,湖南联通还提出了一套完善的本土化的服务体系来保障医院的业务使用效果,全省只需要有HIS(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医院,均有能力建设移动护士站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