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急救技能进课堂 省儿童医院“护童计划”启动

2016-05-31 17:34: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家琦 李奇 邓桂明] [责编:金灵]
字体:【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华声在线5月31日讯(通讯员 姚家琦 李奇 记者 邓桂明)“小朋友们,在人体心跳呼吸停止后的4分钟内进行急救,可以挽救生命!”今日上午,在孩子们的连连惊叹声中,湖南省儿童医院“护童计划”——儿童急救技能进课堂100场公益巡讲正式启动,首站走进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为全校2000余名小学生送上了一份“六一儿童节”健康大礼。

学习急救知识防意外伤害

探查颈动脉搏动、定位心脏按压位置、畅通气道,还有止血、固定、包扎……孩子们饶有兴趣地向省儿童医院的专家学习各种急救知识,纷纷举手要参与到实践演练中。急救措施虽然只是一些简单的、常识性的操作程序,但在某些情况下,能正确运用这些基本的或是更高级一些的急救措施对孩子来说却是生与死的差别。

童年是孩子们不断学习和发现新事物的宝贵时光,不幸的是,童年也是意外伤害的高发期。近年来,儿童意外伤害事故层出不穷。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20万的14岁以下儿童因意外伤害死亡,每3个死亡的儿童中就有1个是意外伤害所致。

儿童意外伤害常发生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城市里最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包括跌伤、扭伤、割伤、交通事故、烧烫伤、动物咬伤、中毒、触电、溺水、意外窒息和爆炸伤等。而有关数据显示,儿童意外伤害事故52%发生在家庭,19%发生在街道,12%发生在学校。据湖南省儿童医院病例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1月1日-5月30日,已收治意外伤害住院儿童898例,占同期医院住院总人数的3.59%。从儿童意外伤害疾病种类排名来看,异物378例占42.1%,其中气管和支气管异物298例;骨折224例占24.9%;组织挫(裂)伤125例占14.3%;中毒63例,其中药物26例、有机磷农药中毒25例;烧伤烫伤14例;溺水溺粪10例。

专家教孩子们头部包扎。

专家教孩子们急救。

气管食道异物:花生米高居首位

“口哨、弹珠、硬币,还有笔盖子……这么多东西都是从喉咙里取出来的吗,真是神奇!”在急救技能进课堂活动现场,还同期展出了154件气管、46件食道异物实物标本,并现场为孩子们传授气管异物急救方法。

据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统计,200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病房收治呼吸道异物患儿达8023例,而2016年1月1日至5月30日期间就收治311名。8023例异物患儿中卡入植物类的4903例、动物类1280例、金属类720例、化学类704例。医院副院长、耳鼻喉科专家赵斯君教授介绍,这些卡在孩子气管里的异物中,花生、瓜子、豆类及带壳食物约占2/3,花生米高居首位,占40%以上,排在第二的是瓜子,第三是豆类。从年龄分布上来看,年龄最小的只有1个月(卡玉米糖),最大的12岁,集中发生在3岁以下儿童,男孩占2/3。其他特殊的如螺丝钉、带珠钢针、竹签、金属环、狗尾巴草、五角星、口哨、塑料贴图、鱼钩、发夹、苍耳球、拉链、长命锁、生物试验针也时有发生,学龄儿童所卡气管异物以圆珠笔帽、口哨多见。

孩子气管食道异物展。

展出的异物让很多孩子大吃一惊。

3年左右开展100场公益巡讲

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姚旭表示,医院开展100场儿童急救技能进课堂的公益巡讲,旨在给学校及孩子们搭建一个近距离与医务人员互动交流,学习应急知识,掌握救护技能的平台,培养孩子们的健康意识,主动养成并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让身心都能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省卫计委副主任易露茜为医院专家巡讲团授旗并讲话,易主任指出,湖南省儿童医院发起“护童计划”,有组织的对学生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对于校园突发急救事件和家庭突发急救事件的及时有效处理发挥积极作用,还可以运用所学知识指导家人、朋友,在更大范围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对促进“健康湖南、健康中国”这一宏伟目标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实践。

省卫计委副主任易露茜(左)向省儿童医院院长姚旭(右)授旗。

当天,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及枫树山小学领导老师出席了启动仪式。枫树山小学党委书记饶嘉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安全、健康教育,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学习急救自护自救的知识、技能,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安全保护能力以及伤害发生后的应变、处理能力。

饶嘉书记讲话。

据悉,湖南省儿童医院启动“护童计划”——儿童急救技能进课堂100场公益巡讲,计划从2016年6月1日起,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卫生、教育、媒体及爱心单位和公益组织将开展100场儿童急救技能进课堂公益巡讲活动。如我省有需要学习儿童急救技能的中小学校都可以与湖南省儿童医院院办姚老师取得联系,技能学习热线0731-85356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