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第一儿科"进驻马王堆 城东患儿不再看病难

2016-05-31 17:31: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城东患儿就诊不用再跑市中心

“三湘第一儿科”进驻马王堆 省人民医院两院区间设急救通道

华声在线5月30日讯 孩子生病了去哪就诊?南有省儿童医院,北有湘雅一医院,西有湘雅三医院,城东一直是“空白区”。以后,这样的情况不会再有。

5月27日,由省人民医院与省马王堆疗养院组建的新省人民医院(湖南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式挂牌。今天,有“三湘第一儿科”之称的原省人民医院儿科进驻马王堆院区,一站式儿童综合诊区全新开诊。今天起到6月5日,该科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儿童健康周活动,“六一”当天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还将获得精美礼品。

“三湘第一儿科”添新成员

随着二胎时代的来临,儿童看病难的问题愈发突出,新成立的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儿童医学中心儿九科能为城东的儿童缓解“看病难”的现状。

据了解,作为“三湘第一儿科”的新成员,儿童医学中心儿九科位于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急诊大楼一楼东头,设有儿科普通门(急)诊、专家门诊、特需门诊4间诊室,主要负责0-14岁儿童内、外科疾病的就医。配备了儿童呼吸机、新生儿多参数监护仪、紧急心肺复苏器、胆红素测定仪、辐射式抢救台、蓝光箱等先进设备,可进行新生儿疾病、小儿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的诊治,惊厥、中毒或意外伤害的儿科急诊抢救及心肺复苏治疗等。

工作日专家轮流坐诊

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儿童医学中心儿九科是新省人民医院首批合并的临床科室之一。该诊区集中省人民医院“三湘第一儿科”的优势资源,由天心阁院区祝益民、张兵、贺湘玲、钟礼立、何学华等8位消化、新生儿、重症、血液、呼吸专业的儿科大咖每周一至周五上午轮流坐诊,并及时参加和指导各种疑难危重患儿的抢救。特别是心血管疾病方面的患儿,将得到知名专家的全天候服务。

住院患儿享绿色通道转诊

记者在现场看到,全新的儿九科儿科门急诊就诊将更加便捷合理。分诊、挂号、看诊、治疗、取药、输液、留观、危急重症抢救都在一个楼层,方便患者就医,免去奔波之苦。静脉输液、肌肉注射和雾化吸入等治疗实行分区管理,治疗流程更加合理。

该院区儿九科主任何学华表示,为保障危急重症、意外伤害的儿童患者的安全,该科实行24小时值班制,最大限度保障患儿的安全。同时,设立一站式服务台,在挂号前通过对患儿体温、体重、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的测量进行客观评估,更快、更准确的对其进行分诊。

据了解,儿九科将在最短的时间内设置住院病区,目前较为宽敞的儿科急诊留观室可为需要留院治疗的患儿提供相应的住院服务;近期如果病情需要到专科住院的患儿,医院将通过绿色通道对患儿进行及时转诊。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表示,两个院区间将设立24小时绿色急救通道,配备“绿色直通车”,为急危重症患儿的转运提供便捷,实现门诊、急诊、留观、综合治疗一条龙服务。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维夏

健康连线 近期麻疹高发,注意加强预防

华声在线5月30日讯 麻疹作为传染病,一般多发于冬春季节。然而,省儿童医院最近收治的麻疹小患者却出现了明显增多的趋势,甚至还有麻疹并发重症肺炎的危重病人。医生查因发现,多半小患者是因未按接种时间进行疫苗接种导致被传染。

50多张病床住满麻疹患儿

记者在省儿童医院看到,该医院感染科三层楼的50多张病床,几乎全住满了患麻疹的孩子。

9个月大的男童轩轩,就是因患麻疹入院治疗的患儿之一。“当时他是出现发烧、打喷嚏的症状,我们以为是感冒,后来身上出了很多红点,起初以为是痱子,结果最后确诊为麻疹。”轩轩的妈妈刘飞说,因为之前山东的疫苗事件,她不太放心,所以没带孩子去接种麻疹疫苗。

“赌博式”不打疫苗风险大

“幼儿在出生8个月时就需要注射麻疹疫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廖亦男表示,麻疹属于高发传染病,通过接触就可能直接传染。

“如果疫苗接种率持续下降,极有可能导致该疫苗所针对的传染病流行或暴发。”长沙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林希建表示 ,不少家长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别人的孩子都打了疫苗,自己孩子不打问题不大。这种“赌博式”的选择,不仅让孩子面临被传染的风险,也将导致群体免疫屏障的破坏。■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