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第29届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临湘市举行

2016-05-31 16:50:15 [来源:省卫计委网站] [责编:金灵]
字体:【

5月30日,我省第29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在临湘市羊楼司镇禁烟馆启动。今年我国活动主题是“拒绝烟草的危害”。

本次活动由省卫生计生委主办,省健康促进与控烟协会、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和岳阳市卫生计生委协办,岳阳市禁烟志愿者协会、临湘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承办。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彭振国、岳阳市副市长李为出席。

活动在大型开场舞控烟小苹果中拉开了序幕,岳阳市副市长李为致辞。全国道德模范、岳阳市禁烟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国武讲述控烟经验。志愿者方阵现场齐声朗读《2016禁烟控烟倡议书》,承诺禁烟控烟从自身做起。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湖南省健康促进与控烟协会会长彭振国指出: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为进一步贯彻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第29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通知》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控烟履约进程,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我省正积极创建无烟卫生计生系统,将控烟工作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和评优指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督导、检查和暗访评估,及时通报结果,接受监督;同时继续开展无烟学校、无烟企业等无烟场所创建,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危害;积极推进医疗机构大力推广戒烟服务,认真组织实施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规范戒烟门诊,积极推进简短戒烟干预服务,提高医务人员戒烟能力。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和现场群众还参观了由全国道德模范、岳阳市禁烟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国武创办的禁烟馆。

为配合本次活动及后续系列活动开展,省卫生计生委制作了以“无烟生活”为主题的公益海报、宣传折页在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学校、烟酒专店、商场、药店、医院等公共场所全面张贴和发放。省卫生计生委还组织电视、电台、报纸、微博(信)等媒体,开展健康与控烟公益宣传;组织专家深入各地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开展常态化以控烟为主题的健康巡讲活动。与此同时,继续组织对全省卫生计生医疗单位开展控烟暗访工作,并对暗访结果进行通报。

本次活动启动后,全省各地将以“拒绝烟草的危害”为主题,结合实际情况,围绕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采用健康巡讲、烟包警示和无烟环境倡导等宣传教育活动,大力传播吸烟危害健康知识,倡导无烟生活,推进我省控烟履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