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综合征要及时干预 否则多种疾病风险将倍增

2016-05-31 16:3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璐 周文奕]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5月31日讯(大众卫生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周文奕)近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成立更年期健康俱乐部,每月第四周的周五为市民开办更年期保健知识讲座。记者5月27日从该院首个健康讲座中了解到,我国85%绝经前后女性因雌激素下降受到更年期综合征困扰,如不及时干预可能致老年期后中风、骨质疏松甚至老年痴呆等多种疾病风险倍增。

据了解,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发生在45-55岁之间,是指从绝经前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引起的一系列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的症候,表现为潮热、失眠、情绪变化、阴道干燥、皮肤老化等症状。

“健康是需要‘储存’的。”该院妇保科主任吴颖岚表示,女性50岁以后,卵巢逐渐衰竭,雌激素分泌减少,这导致皮肤、心血管系统、骨骼及植物神经系统等多器官失去了“保护伞”。更年期症状出现后如不及时干预,将导致60岁进入老年期后心脑血管、骨质疏松、老年痴呆等多种疾病发病率增加。

要避免更年期的“潜在危害”,吴颖岚提醒围绝经期女性,运动、饮食及适当激素补充是缓解更年期症状的有效方式。运动上建议每周不少于30分钟的持续运动,如打球、游泳等(不提倡对膝关节有损害的剧烈运动);饮食上保持少盐、少糖、少油的均衡营养方式。同时,勿迷信豆类、蜂蜜补充雌激素的虚假宣传,“饮食补充雌激素效果不仅微乎其微,食用过多还可能导致肥胖、糖尿病等疾病发生。”

有较明显更年期症状患者,吴颖岚建议需在专业医师对其进行禁忌症评估后规范补充雌激素。对于社会上流传的“补充激素可能会患癌”等观点,吴颖岚表示,雌激素对于60岁以前更年期女性效果显著,使用5年内副作用非常小,60岁以后将不建议补充,完全不必担心会增加患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