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启动中医联盟建设 名中医到社区带徒弟

2016-05-30 15:01:13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彭婕] [责编:金灵]
字体:【

省市区相关领导为“洪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联盟指导单位”揭牌。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熊辉为“社区联盟指导医院”和“名中医工作室”授牌。

跟师学徒拜师仪式。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彭婕)怎样才能真正解决看病难?怎样才能让市民在家门口看好病?为进一步引导辖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全区分级诊疗体系和医疗卫生现代化强区建设进程,长沙市开福区与驻区唯一一家省级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决定启动中医联盟建设,并于5月27日正式启动。

中医联盟将为基层居民带来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并通过医保政策的引导,促进双向转诊的顺利进行,切实减轻市民的就医负担。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副局长李国忠、科教处杨文洲,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熊辉、党委书记伍一文,长沙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明章,开福区委书记廖建华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5月27日上午,开福区在洪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联盟建设启动仪式。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熊辉就中医联盟建设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此次长沙市开福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联盟”建设项目包括“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中医优质资源下沉”和“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三大建设内容,具体包括建立中医名师带教制度、开展基层中医药技术服务规范化培训、举行中医药适宜技术基层巡讲、打造“名中医工作室”、推进中医医师多点执业、建设中医分级诊疗平台、畅通绿色转诊渠道等7个建设项目。其中,联盟单位将建立医保协同制度,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开福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签订双向转诊协议,为开福区基层转诊患者开辟绿色转诊通道,同时享受医保“一增一减一免”政策:增加患者住院报销标准,住院报销比例提高3%;由下转上患者免基层医疗机构起付线,由上转下的免上级医院的50%起付线;免除第二次住院须间隔28天的限制。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隆重的跟师学徒拜师仪式,来自开福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多名基层医生向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名医拜师,未来将以更好的医疗技术为居民提供服务。仪式上还对开福区所有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联盟指导单位”和捞刀河、洪山两个中心的“名中医工作室”进行了授牌。

“中医联盟”具体举措包括:

一、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服务能力

1.建立名师带教制度。每年从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遴选一批基础较好的中医药服务人员,采取一对一跟师模式,由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知名专家带教授业,带教周期为二年,争取培养一批较高水平的基层中医药骨干人员。

2.开展基层中医药技术服务规范化培训。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办,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开展规范化中医药理论和实践培训,普遍性提升基层中医、西医和公共卫生人员中医药服务水平。2016年拟选拔培训45人,采取每周1.5天时间的脱产培训形式,集中培训不少于60个课时。

3、举行中医药适宜技术基层巡讲。由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组织巡讲团队,定期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中医药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提高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普及性,弘扬中医药国粹。

二、促进中医优质资源下沉

1.打造“名中医工作室”。三年内,依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名医资源,在开福区符合条件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3-5个左右“名中医工作室”,由名医团队专家定期坐诊,使居民群众在家门口能享有高水平的中医诊疗服务。

2.推进多点执业政策落实。由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选拔优秀医师资源,经规范化培训掌握基层中医药诊疗需求,有组织地下派到开福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多点执业,每周定期半天或一天时间,促成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社区常态化

三、健全分级诊疗制度

1.建设分级诊疗信息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中医”优势,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开福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居民群众之间建立信息化服务通道,居民可在线实现预约挂号、健康咨询和双向转诊等,基层医生可在线接受上级医生实时指导和网络培训。

2.畅通绿色转诊渠道。建立医保协同制度,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开福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签订双向转诊协议,为开福区基层转诊患者开辟绿色转诊通道,同时享受医保“一增一减一免”政策:增加患者住院报销标准,住院报销比例提高3%;由下转上患者免基层医疗机构起付线,由上转下的免上级医院的50%起付线;免除第二次住院须间隔28天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