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脑医派团队进学校为高三学子开展心理辅导

2016-05-30 11:45:04 [来源:湖南省卫计委] [作者:杨文] [责编:金灵]
字体:【

2016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众多高三学子和家长在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时,都“枕戈待旦”,保持“一级战备状态”!但是有少部分学子因压力过大,出现了各种焦虑症状。

2016年5月19日下午,小凡(化名)由母亲带着来到了湖南省脑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母亲介绍,他平时成绩非常优秀,父母基本不用管他的学习,但是近两个月来他非常努力,跟同学比谁刷题刷得多,两周前开始出现了紧张、焦虑,吃不下、睡不好的状况,感觉自己力不从心,学习效率明显下降,最近出现了自卑情绪,甚至不敢去教室。该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张宏耕分析,孩子在备考的过程中,过度透支了心力和体力,心理和身体像长期拉升的弹簧一样,容易失去弹性甚至崩断。他介绍,近一个多月来,几乎每天都会有几位高三学子前来寻求帮助。

令张宏耕印象深刻的是另外一位高三的女生,她本来平时成绩也非常好,常在班里名列前茅,但是三个月前就产生了心理问题,焦虑、烦躁,总担心考不好,睡眠状况非常糟糕,当时模拟考试都不能坚持,来到心理卫生中心寻求帮助,在张宏耕主任的指导下开展心理治疗,目前保持着良好的身心状态。张宏耕强调:“高考,不光是考学识水平,也考心理素质和身体状态!”

作为考生,你有没有出现焦虑烦躁、考前恐惧等状况?湖南省脑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儿少心理科副主任马静博士指出,越是临近考试,心理素质和身体状态的影响力越大;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状态不仅能帮助有效备考,更能帮助考生在考试中稳定发挥。剩下的十几天,如何调整心身状态,迎战高考?

5月20日下午,湖南省脑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新语杂志社与湘一芙蓉中学联合开展活动,对高三学生进行考前心理辅导,帮助同学们舒缓压力,正确面对高考,医院派团队来到学校,由儿少心理专家马静开展主题为《如何应对高考焦虑》的讲座。马静博士在讲座中从什么是焦虑、思维和焦虑的关系、如何通过调整思维从而改善焦虑、应对焦虑的其它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她介绍,考前焦虑有这些表现:情绪上,如紧张、烦躁不安、乱发脾气、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疲乏无力等;身体上,如出汗、手抖、心慌、心跳加速、脸红、尿频,甚至发烧、腹泻等。

她重点分析了思维和焦虑之间的关系,她强调,在同样努力学习、同等学习成绩的情况下,谁的心态好,谁临场发挥得好,谁就能在高考中取胜,考前心情紧张,这是正常现象,但如果紧张情绪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就要进行心理调适。

她介绍,考前心理调适也是因人而异的,一类考生非常愿意接受挑战,临场发挥感觉较好,对考试感到微微紧张而且很兴奋,这类考生的心理状态较佳,无需调节;另一类考生,面对高考会有一种中度的紧张感,这是大部分同学面临的情况,非常正常,考生可以试着接受这种紧张,这种情况下,并不建议考生刻意的进行调节;还有一类考生,紧张到出现了一定的症状,例如“一想到高考就感到非常害怕,哆嗦,手心出汗,烦躁不安,脑子发蒙”,这类考生在考前需要到学校的心理部门接受一些疏导,通过选择合适的训练方法做一些放松训练,从而改善考试临场的心理状态;最后,还存在少数考生,其紧张感相对比较顽固,对高考的恐惧较深,他人如何进行劝导疏通都收效甚微,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治疗。

此外,马静博士还在讲座中具体介绍了腹式呼吸、呼吸冥想、想象图像、分心法等放松训练方式方法。

她建议,家长在考前要重点关心的是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健康状况,而不是学习和分数,家长需保持平常心、做平常事、说平常话,鼓励孩子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进行一些体育运动和娱乐活动,帮助孩子进行必要的心理减压和宣泄,不要给孩子设定考试目标,不要反复和考生提“别紧张”;她建议老师给孩子留有充足的自我学习和消化的时间,多和学生及家长沟通,如发现个别孩子心理有问题,要及时进行关注,和家长一起想办法,给孩子心理上提供帮助和支持。

据悉,健康新语杂志对讲座进行了全程微信直拨,除现场学生外,超过6200人次观看了讲座。另外,笔还了解到,各位考生和家长朋友还可以拨打12320心理援助热线,或登录湖南省脑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网络医院(网址:http://wlyy.hnnkyy.com)需求免费心理咨询和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