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日记]新墙镇挂职手记(三)小嘉乐,愿你快乐!

2016-05-27 15:0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晓梅]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湖南都市频道岳阳县挂职记者 郭晓梅)5月19日上午,我们在新墙镇文化站美女站长唐佳的带领下,冒雨来到原桃源村第八村民组杨苏保家,看望他患病的两岁儿子杨嘉乐。

去年小嘉乐突然诊断出的“肾病综合症”,一下子击垮了这个本不富裕的五口之家。7岁的姐姐嘉莹因无人照看,只能寄养在姑妈家;70多岁的老奶奶患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小嘉乐4次住院,不间断的治疗、吃药已花掉7万多,虽然已经陆陆续续收到一些爱心人士的帮助和捐款,但后续治疗费用的缺口还很大。而如今全家只能靠父亲杨苏保外出打零工的微薄收入苦苦度日。

一见到小嘉乐,也许是因为经常打针吃药,孩子本该无忧无虑的脸上,过早地蒙上了一层不该有的忧伤,大大的眼睛也失去了孩童应有的光彩。现在小嘉乐因为吃激素药控制病情,已出现了掉头发、掉牙、浮肿肥胖等症状。嘉乐妈妈由于思念不在身边的大女儿,忧心两岁儿子的病情而一直愁眉不展。进到屋内,看到昏暗的厅堂里摆着几件老旧的家具和零散堆放着的简单生活用品,蜷缩在角落里的奶奶费力地用木椅撑起自己孱弱的身躯。看着因为疾病而陷入困境的这一家人,我的心头很不是滋味。这次我们的到来,一点点的资助和慰藉,也让这位原籍河南的坚强妈妈感动不已。

为了帮杨家解决实际困难,我们来到刚刚挂牌合并成立不久的新华村村民委员会,向村干部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的政策,负责人说参保人除了正常的新农合报销之外,当医疗费用达到一定标准时,还可以享受到新农合大病住院二次补偿。如果患有重大疾病并造成医疗和生活困难的居民,符合条件的可以由村委会开具证明,去民政部门申请大病救助。

带着咨询到的答案,我们又回到了小嘉乐家,把大病救助政策跟嘉乐妈妈讲解了一遍,并拜托同去的村妇联主任多多关心小嘉乐一家,有什么情况及时向村委会反馈。我们谈话期间,小嘉乐只是默默地看着我们,不哭也不闹,显得特别的懂事。

告别小嘉乐一家,走在泥泞的乡村小路上,一回头看见嘉乐妈妈抱着孩子,仍在向我们挥手。我脑海中不时浮现小嘉乐那无神而又无助的双眼,感觉沉重的不仅仅是我脚下的脚步,更是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如今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屡见不鲜,重大疾病不仅给家庭带来不幸,也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农村大病医疗保险政策如何进一步普及?大病救助政策如何最大限度帮助到弱势群体,并如何实行有针对性的救助,还需要我们的政策层面倾注更多的关怀和关注。

真心希望每个孩子都能病有所医,健康成长。

相关专题:记者下基层:走进岳阳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