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北高考试点“刷脸”进考场

2016-05-24 10:29:53 [来源:荆楚网] [作者:安立]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通讯员 沈考)5月23日下午,从湖北省2016年普通高考厅际联席会议获悉,今年湖北将升级标准化考场作弊防控系统,开展指纹识别、人脸识别验证考生试点。

2016年湖北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为361478人,其中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317959人,报名总人数与2015年相比减少了6947人,下降比率为1.89%。2016年外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高考报名共5729人,较去年增加1945人,增长率为51.4%。技能高考报名人数为37273人,增长比率为21.12%。

历经12年的自主命题后,我省普通高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从2016年起不再自主命题,全部使用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全国卷,所有科目全部实行网上阅卷。据悉,今年高考全省共设普通高考考点303个,考试期间,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将派出347名巡视员赴全省各地巡视。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继续实行随机编排考场、继续实行AB卷并统一考试用具;继续实行考生入场安检,为所有考场配备无声挂钟,禁止考生携带手表等计时器入场。

今年将升级标准化考场作弊防控系统,开展指纹识别、人脸识别验证考生试点;要求所有考场和考生休息室安装和有效使用防范无线电通讯作弊的设备;出动无线电监测车对疑似作弊信号进行拦截、干扰,利用高科技手段防范和打击手机、无线耳机等高科技作弊行为。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违纪作弊行为,特别是请人代考、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等严重作弊行为,将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进行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