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

2016-05-20 16:53:09 [来源:学习中国] [作者:佚名]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要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抓住主攻方向是关键。5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习近平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

图为:2016年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区分有效供给与无效供给

马克思曾指出:“要给需求与供给这两个概念下一般的定义,真正的困难在于它们好象只是同义的反复。”从经济学一般意义上讲,供给是由生产部门在一定价格下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但我们不能离开需求来谈供给,只有将供给和需求联系起来考虑,才能作出有意义的表述。需求从本质上说是一种购买力,是一种用货币来表现的购买力,也相对容易衡量。而供给则较复杂,供给既是一种产品的供给、服务的供给,又是一种价值的供给。

理想需求与理想供给。实现充分就业时的社会总需求叫做理想的社会总需求,把与此对应的社会总供给称做理想的社会总供给。该状态所对应的商品需求就是商品的理想需求,与商品的理想需求相对应的商品供给就叫商品的理想供给。

有效供给与无效供给。商品的价值能得以实现的供给称为有效供给;有效供给如果低于商品的理想供给可称作有效供给不足。超过有效供给以上的那部分供给称为无效供给,它包括有效供给与商品的理想供给的差额,还包括超过理想供给以上的那部分供给。如果我们把有效供给与商品的理想供给的差额部分叫做无效供给I,而把超过商品的理想供给的那部分供给称做无效供给II,那么,无效供给I主要是由于有效需求不足造成的,而无效供给II则是由供给本身的不当造成的。习近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因此,中国目前的无效供给是由于供给本身的不当造成的,属于无效供给II。

习近平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

图为: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二、减少无效供给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减少无效供给,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减法”,才能扫清经济社会发展路上的障碍,为增加有效供给、促进产业良性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减少无效供给首先需要去产能。据国务院2013年10月发布的《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披露,2012年底,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2%,73.7%,71.9%,73.1%和75%,低于国际通常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2013年12月发布的《中国工业通信业运行报告》显示,6万余户大中型企业产能利用率平均低于80%,产能过剩从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造船等传统行业向风电、光伏、碳纤维等新兴行业扩展,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不到75%。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五大任务,其中去产能是重点之一。会议指出:“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要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处置,妥善处理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要依法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创造条件,加快破产清算案件审理。要提出和落实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政策,资本市场要配合企业兼并重组。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工作。要严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产能过剩。”

减少无效供给还需要去库存。去库存也是2016年五大任务之一。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要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