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印度公民中国患病需速回国 中方多部委特事特办获赞

2016-05-05 11:03: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印度外交部东亚司罗国栋司长就医疗包机事向刘劲松临时代办表示感谢

人民网5月5日电 据中国驻印度使馆消息,日前,一名在广州患重病的印度公民在多部委和机构的积极协调下,特事特办,使其得以迅速返回印度治疗。中方雷厉风行的风格获得了印方的称赞。

使馆消息称,4月30日下午,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接到印方紧急电话,称一名印度公民在广州患重病,急需商务医疗包机赴广州接回印度国内医治,请求中方尽快给予印方医疗包机公司飞行许可并为机组和医护人员提供签证便利。4月30日至5月2日,正值中国民众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国国内各部门和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都已放假。当天深夜,中国外交部接到驻印度使馆的报告后,相关司领导高度重视,于1日7时致函中国民航局。中国民航局方面获悉后,特事特办,于当天13时批准了飞行许可。

距印方医疗包机预计起飞时间只剩不到14个小时,驻印度使馆同印外交部、医疗包机公司、医院等多方核实信息,了解印方具体要求并在第一时间转告国内。使馆领事部在假日期间专门三次开放签证大厅,为印方医疗救护人员、专机飞行员、乘务员办理赴华签证。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亚洲司、中国驻印度大使馆还积极联系广东省外办、广州市外办、广州机场等,商请其为医疗包机在广州降落、停机、过夜,为印度病人、家属、机组和医疗人员出入境和登机尽可能提供便利。

最终,事情得到顺利解决。仅3分钟的求助电话,就激活了中国外交部、中国民航局、广东省外办、广州市外办、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等中方各部门的应急机制,北京、广州、新德里三地几十名工作人员迅速从“假日休息模式”转入“应急加班模式”。3日,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司长罗国栋向中国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刘劲松表示,印方衷心感谢中方多个部门在假日期间为印方紧急救援提供的便利。中方的努力和付出触动了印度人民的心灵深处。两国有关部门此次高效协作,有利于探索出一条跨国医疗紧急救援的模式。

我使馆方面称,中国外交官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落在一个具体事例上。为了救助一位素不相识的印度病患,中印两国许多人搭建起一座跨越喜马拉雅山的空中生命之桥,展开了连接北京、新德里、广州三地的爱心接力,展现了“中国效率”和“中国友情”,写下了又一篇中印友好的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