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节无声 抓铁有痕

2016-05-03 09:06: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城乡接合部,几乎是所有大中城市环境治理的难点。今年2月,在长沙市全面推进城市环境综合建设决战决胜关键时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嘱托长沙市,再接再厉,拿下这个难点。随即,长沙市开启“百日攻坚”,百日将过,成效突显。

    这也是长沙市委、市政府深刻领会省委战略意图,落实省委战略部署,顺应群众期盼的一个缩影!

    作为省会,长沙市这几年的变化,全省人民有目共睹。

    变绿了,变靓了,变敞了,变美了,变爽了……能量在变,容量在变,度量在变;历史沉淀在变,文化生态在变,文明姿态在变,生活感受在变。一句话,外在环境和内在品质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是内生型的突破,这是全方位的蝶变,这是拔节式的生长。

    拔节无声,抓铁有痕!

    巨变,源于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城市的拆违控违号称新时代“天下第一难事”。长沙的违法建筑,遗留时间长,累积存量大,涉及利益广,是名副其实的“烫手山芋”。去年,长沙市用8个多月时间,实现近150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基本清零”!诸如此类,一根一根“硬骨头”,都被长沙市人民啃下了;一块一块“大石头”,都被搬开了。遇难而攻、迎难而上,克难而为,巨变乃成。

    巨变,都是干出来的。困难是新常态,克难也是新常态。想为、敢为、勤为、善为,这几年,长沙市的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义无反顾,舍我其谁;不怕有风险,就怕有隐患;“宁可掉肉,不可掉队”。他们在建设清洁城市、绿色城市、畅通城市、靓丽城市和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中,一天一天地盯,一月一月地跟,一年一年地抓,持之以恒地干,终于使长沙的清洁度、舒适度和愉悦度上了一个大台阶。市环保局局长说:“我成了‘风水先生’,每天早晨起来就看天、看水、看环境。”市城管局局长说:“我成了‘夜游神’,半夜三更走街串巷游老城。”这些有代表性的调侃话,折射出千千万万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牵挂与奉献!

    拔节无声,是因为抓铁有痕。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没有一点一滴的积累,何来刮目相看的变化;没有每日每时的努力,怎有赏心悦目的环境。

    古老而年轻的长沙,变化,还在继续;明天,更加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