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车轱辘”

2016-05-03 09:03: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5月2日早上7时,毛翼准时赶到长沙开福交警大队九中队,中队21人全员到齐。

    早巡开始了。“巡视路面,检查信号灯,看看有没有滞留事故车,总之要在7时30分早高峰到来前保证路面在‘最佳状态’。”

    8时30分,车开始多起来,毛翼的对讲机不断传出嘀嘀嘀的呼叫,“万家丽路桥下发生一起刮擦事故……”“世界之窗入口请增加警力……”“各点警员分报路面情况……”

    10时30分,星沙收费站开元互通出现拥堵。12时50分,车流量相对减小,趁着这一丝得空,毛翼赶忙回到岗亭,扒了两口盒饭。

    “队长,这是昨日违停的的士。”“队长,这个任务我们要抽几个人。”“队长,有辆老警车最近老出毛病”……下了路面,岗亭内又是另一个繁忙的世界。

    14时10分,瓢泼的大雨从天而降,对于当日返程高峰,无异于“雪上加霜”。“全员上路!”毛翼抓起一件雨衣带头冲进了雨里。其他警员也冒雨各司其职,瞬间,中队值班室变得空荡荡。

    雨越下越大。毛翼和同事铁柱一般立在雨里,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他们尽力把口哨吹到最响,让这声清脆成为司机朋友最好的提示和指引。

    毛翼把自己比作一个“车轱辘”,“睁开眼,我就得好好转起来,我的转速某种程度上影响着这个城市的一环,我只想立足岗位,做个能奉献的‘车轱辘’。”